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鼻喷型流感疫苗来啦!适用于3至17岁人群
2021-09-07 09:30:00 来源:新消息报

  “不用预约,最近每周四和周五下午集中打流感疫苗,过来直接打就行。”9月6日,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尚东帝景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对电话咨询接种流感疫苗的居民如此答复。近期,市民集中接种流感疫苗的意愿强烈。记者从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31日,全区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采购流感疫苗超过7万支,后续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采购。 

  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即群众自愿、自费接种疫苗。受生产周期、疫苗产量等因素影响,流感疫苗难以提前储备。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宁夏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目录和当地实际需求情况制定采购计划,直接向疫苗企业采购,企业将疫苗直接配送至各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通常人体在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根据监测到的流感活动高峰出现时间和持续时间,我区流感主要出现在11月至次年2月。”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有效发挥疫苗保护作用,因此建议在9月至10月尽早完成接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暂不推荐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据介绍,现阶段供应的三价流感疫苗有3种剂型,其中0.5ml适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0.25ml(儿童型)适用于6月龄至35月龄儿童,0.2ml的为鼻喷型适用于3至17岁人群。四价流感疫苗适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目前,疫苗企业普遍将重心放在研发、生产四价流感疫苗,三价流感疫苗产量较往年明显减少,尤其适用于6月龄至35月龄儿童的三价流感疫苗供应量预计将有不足。”该负责人说。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前应认真阅读“疫苗说明书”和“知情同意书”,了解流感疫苗相关信息、接种禁忌症和注意事项等,并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实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还要避免空腹接种,防止因低血糖造成晕厥。接种后,应在接种单位留观30分钟再离开,回家后确保接种部位清洁干燥,要注意多休息、多喝白开水。个别人在接种后可能会出现接种部位疼痛、乏力等症状,无需特殊处置,但一旦出现高热等较重症状应及时就医。 (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