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法律援助法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宁夏律带你师解读这部带着温度的法
2021-09-06 18:35:4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了法律援助的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加强法律援助高质量管理等,继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晓玲就这部法律的特点和亮点进行了解读。

  亮点一: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

  法律援助法拓宽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一是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或者安排本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执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参照本法规定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三是法律援助志愿者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个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

  亮点二: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

  实现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民事案件法律援助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包括依法请求国家赔偿;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请求发给抚恤金;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符合法定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包括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再审改判无罪申请国家赔偿,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主张相关权益,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不服司法机关生效的裁判或者决定提出申诉或者申请再审,也可以依法申请法律援助。

  亮点三: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

  为保障当事人更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规定相关便利措施:一是明确相关机关和部门提供便利的责任。包括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和有关部门在办理案件或者相关事务中,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有权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合理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者联络点,就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二是提供便捷化措施。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服务窗口、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应当提示当事人享有依法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并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三是特定情况更加便利对待。包括法律援助申请人为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

  亮点四:进一步保障法律援助高质量水平发展

  法律援助法明确了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的义务。包括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负有依法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支持和保障本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法律援助人员接受指派后,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拖延或者终止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并应当按照规定向受援人通报法律援助事项办理情况。对于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以及死刑复核案件的被告人需要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具有三年以上相关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同时,加强了司法行政部门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

  马晓玲说:“法律援助法通过强化保障和监督措施,让当事人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更有获得感”。(宁夏日报记者 马忠)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