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 促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9-02 20:14:5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近期,各地加大推进零碳及低碳排放的各项工作,多家企业提出碳中和的实施路线和行动方案,“碳中和”的落实践行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最为重要的发展议题。记者2日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获悉,作为一家能源化工企业,该企业率先在行业内提出了企业碳中和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碳减排计划,计划用20年时间实现企业碳中和,让科技创新助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悉,宝丰集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响应国家战略号召,落实宁夏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科学治理、源头治理,以科技创新驱动工艺升级、技术升级和装备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为践行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目标,宝丰能源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以科技赋能来实现能耗降低和生产效能提升,能耗数据和资源利用效率最能反映科技创新的成果。在其中首当其冲的宝丰生产领域的创新升级,该企业在工艺技术方面大力优化各项工艺指标,提高转化率,降低碳排放。据了解,在行业内,一般用2.91吨-3吨甲醇生产1吨烯烃(PP、PE),而宝丰能源通过技术升级,已经做到用2.868吨甲醇生产1吨烯烃,位于同行业最优水平。此外,宝丰能源还大力攻关细渣残碳含量,尽可能提高煤炭转化,通过提高配煤准确性、探索入炉煤最优指标、优化工艺,已将细渣残炭含量指标降低至行业先进水平,全年预计可节约上万吨原料煤。

  在能源化工行业,单套烯烃装置的一般产能是60万吨,宝丰能源集成最先进的技术装备,使新项目单套设计装置产能提升到100万吨,烯烃转化率明显提升,各项物耗、能耗明显降低。同时,宝丰能源通过打造“智慧工厂”,提高了公司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水平,实现了生产物料精准配送、生产经营精准管控,从而达到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转换率,降低原料消耗、生产成本、运行成本和碳排放的目的。

  除了技术创新外,宝丰能源在能源替代方面也下了功夫。该企业通过科学布局太阳能电解水制绿氢、绿氧,并直供化工系统,用绿氢、绿氧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开辟了一条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科学路径。同时,宝丰能源目前重点建设的“太阳能电解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据了解,“太阳能电解制氢综合示范项目”首批装置已于今年4月建成投产,计划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产。通过不断创新技术水平、扩大装置规模,加速新能源替代,宝丰能源每年将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8万吨、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万吨、新增消减化工装置碳排放总量的5%,助力国家“3060”目标如期实现。(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