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银川海关:发挥企业管理服务效能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02 15:03:3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日电 (通讯员 吴晖)针对西部地区外贸企业动能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银川海关充分发挥企业管理服务效能,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瞄准政策赋能和降低成本,精准施策,不断推动地方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动服务给“便利” 让企管业务变“简单”

  取消报关企业注册行政许可审批,实行企业备案全程网办,压缩办理时限,符合要求的全部“当日办结”,节省大量往返奔波费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配合,深入开展“多证合一”和“注销便利化”等改革。深入推进企业资质改革,优化“流程再造”,改进特定资质企业申请材料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协调动植检部门优化特定资质企业日常监管,对同一企业合并核查指令,实行“稽查+注册信息核对”“核查+注册信息核对”一次双作业模式,减少下厂监管频次,支持企业良性发展。通过“中国海关信用管理”的信息预警功能及时向认证企业进行预警,提醒认证企业及时提交年报信息,避免不必要的信用等级调整。1-7月,银川海关新增通用资质企业193家,新增特定资质企业29家,通过“注销便利化”平台注销企业7家,向认证企业发出预警3次。

  信用培育有亮点 提升企业获得感

  加强惠企政策推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做好海关信用管理政策宣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门户网站等多方式加强政策宣讲力度,确保海关信用管理要求传达到每个企业;选派2名业务专家担任“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微信公众号“驻点”协调员,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咨询协调服务,全力打造“一站式”服务。支持企业打造外贸“金字招牌”,对关区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开展“一对一”精准培育,“一企一课”“一企一策”将信用培育工作拓展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帮扶重点企业提高认证效率。1-7月,银川海关共组织开展海关信用管理教育培训4次,开展守法规范性培育14场近70家企业200人次参与,对5家重点贸易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信用培育。

  化解风险通“堵点” 让经营环境更健康

  用好“事后”跟踪分析,定期对关区主要外贸企业进行调研,与企业建立沟通(问题)台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摸清企业难点、焦点问题,定期将企业问题与诉求汇总反馈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形成信息闭环。结合打击跨境电商进口走私“断链刨根”专项行动,梳理关区跨境电商企业信息,加强对备案交易网址相同、“一人多企”等情况的平台及企业研究分析,持续跟踪银川综保区“休眠”、失联、经营异常、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通过“信息化系统数据+实地核查”方式,切实摸清“问题企业”实际经营状况。通过天眼查等第三方查询工具关注关区17家认证企业外部信用状态,对涉及发生火灾、法人代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民事法律纠纷的认证企业及时电话联系,要求按照《海关认证企业标准》及时履行相关义务。1-7月,银川海关依法依规注销已在市场监管部门注销、吊销的企业134家,督促企业备案信息变更3家,因失联、经营异常等原因被列入信用信息异常企业名录企业4家。

  释放红利不“保留”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疫情期间,将企业协调员制度延伸至一般认证企业,精准对接在关区通关的所有认证企业,全力帮助企业打通进出口生产、贸易、通关中的“堵点”、补上“断点”,助力企业稳外资稳外贸。制定《认证企业差别化管理措施分解表》,定期开展督查,全力助推认证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化。(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