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准大学生,凭录取通知书能买学生票
2021-09-01 11:02:05 来源:新消息报

  8月31日,记者从银川火车站了解到,目前,准大学生可凭录取通知书以及本人身份证原件,购买1张家庭居住地至大学所在地的学生票。 

  “我们为持有学校录取通知书原件的高校新生开设专门窗口,并安排业务骨干现场提供问询及购票引导服务。”银川火车站售票值班员孟夏介绍,自8月25日起,银川站迎来了一拨学生购票、出行的小高峰。目前,该站人工售票窗口每日学生票发售量保持在150张左右,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西安、上海方向。 

  “今年是银西高铁开通后我们迎来的第一个暑运,有很多学生首选高铁出行,所以银川始发前往北京西、西安北、上海虹桥等方向的各趟高铁列车成为同学们出行的热门车次。”银川火车站客(货)运科助理工程师王乐介绍,目前,铁路部门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准大学生凭借录取通知书和个人身份证原件,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车站售票窗口购买1张家庭居住地至大学所在地的学生票。(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购买学生票,同学们还需注意这3个小细节

  ★学生票每年限乘4次单程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规定,购买学生票需凭加盖有院校公章、经学校注册过的学生证,购买往来家庭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的火车票,可享受硬座车票半价的优惠。但半价票只适用于学生证上的优惠区间。同时,学生票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没有使用的次数不能留到下一年使用。

  ★及时完成信息采集,进站乘车更便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准大一新生由于无学生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需要凭录取通知书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为此,孟夏提醒新生,拿到学生证后,同学们可在全国任意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上自行操作完成个人信息采集。待信息采集成功,同学们只需用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就能实现“刷证”进站、乘车。

  ★学生资质未核验,建议取报销凭证进站乘车

  “实际工作中,我们还碰到过有些学生在进站或上车后,因未能查验到学生资质,只能在车上补足全价票款的情况。”孟夏建议,没有学生证优惠卡及没有资质核验的学生,最好取报销凭证进站乘车,以此避免上车补全、到站退差、浪费时间的情况。 

  (赵锐整理)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