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大学师生助力乡村振兴 黄花菜铺出富民路
2021-08-30 11:51:1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30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30日从宁夏大学获悉,在前不久结束的“建行杯”第七届宁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张海红带队指导的“小黄花大产业——科技延伸产业链条、助推老区乡村振兴”项目摘得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她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宁夏大学的黄花产业团队成立于2012年,自那时起,师生便常年奔波往返于校园至田间地头的路上。他们扎根盐池,通过引进栽培技术、品种改良,助力当地黄花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220亩发展到2020年8.1万亩,产量也从最早的200公斤干菜/亩,增至350公斤干菜/亩。

  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常年气候干燥,黄沙飞扬,生态环境脆弱。“在通往致富的路上,这里的人们更加艰辛,对科技的扶持也更加渴望。”张海红告诉记者,黄花菜具有经济效益,也可以防风固沙,当地自2012年开始试种,花马池镇盈得村的移民们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人”。“第一年试种了600亩,但由于缺乏种植经验,没有收益,许多人甚至中途改种了玉米,到最后仅剩220亩的黄花菜。大家都以为‘黄花菜要凉了’。”张海红说。

  为此,宁夏大学成立第一代黄花菜团队,与当地农户共同发展黄花菜产业。多年的探索下,团队参与制定黄花菜生产技术规程宁夏地方标准,探索出黄花菜科学种植的标准化流程,也让村民们看到了收益。如今,盐池黄花菜也相继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18年,盐池县成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黄花菜也成为了盐池脱贫摘帽的“致富花”。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宁夏大学的黄花菜团队也并未停下脚步。“高品质的黄花菜并没有发挥其最大价值,93%的黄花菜依然以原料形式出售。我们决定延长黄花菜的产业链,让其走上深加工的道路,让品牌影响力更深。”张海红说。

  在多方支持鼓励下,宁夏大学黄花菜团队成立了宁夏夏之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海红带着6名学生将黄花菜保鲜、晾晒、烘干、深加工等诸多技术推广到当地,解决了产业发展中加工效率低、深加工产品种类少、附加值低等问题,助力盐池黄花产值提升至2.5亿元,带动全县3000多黄花菜种植户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

  与此同时,该团队总结黄花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的标准化田间管理模式,也总结更新保鲜、晾晒、烘干、深加工等诸多黄花菜种植、加工方面的核心技术,引导黄花菜产业技术革新及管理创新。

  “我们拥有200亩黄花菜示范种植基地,已与48户农户签订了1200亩的种植基地协议。同时还建成了300平米的加工基地,与3家贸易公司及工厂签订了加工、销售协议。”团队成员马尧告诉记者,他们研发成功的4个系列黄花菜产品也已首获新订单,“今年营收预计将达到80万,五年总盈利会超过1440万元。”

  在科技扶贫的道路上,宁夏大学的黄花菜团队一直在创新思路,而他们的实践成果也在一次次的比赛中被更多人了解,获得了更多肯定。据悉,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黄花菜团队的参赛项目在“百瑞源杯”首届宁夏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大赛宁夏区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宁夏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被评为乡村振兴奖,还将代表宁夏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