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云雾山保护实现新跨越 植被覆盖度提高到95%以上
2021-08-27 10:30:44 来源:新消息报

  一场秋雨过后,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连绵的山丘青草更加茂盛,远远望去犹如铺陈在大地上的绿色地毯。马场管理站保护区里,马鹿、梅花鹿在山头、沟壑、水洼里,或吃草、饮水,或嬉戏奔跑,悠闲自在,构成一幅壮美的人与自然和谐画卷。8月24日,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信介绍,请马鹿、梅花鹿进保护区是为了提升和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品质。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固原市原州区东北部,总面积6660公顷,是黄土高原以本氏针茅为建群种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保留最完整、原生性最强、面积最大且集中连片分布的典型代表区域。经过40多年的依法有效保护,以及几代员工接续奋斗,如今,云雾山保护区的植被覆盖度,已由保护前平均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产草量平均提高了4至5倍;植物由保护前的182种增加到313种;土壤表面的侵蚀模数由每平方公里5000吨减少到2000吨;地表径流减少85.6%。保护区50平方公里内的侵蚀沟头停止了延伸,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 

  植被茂盛,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由于绿草越来越密集、厚实,灌木、乔木的种子难以落入土层中生根发芽。若不人工干预,长此以往,将影响生态环境的质量和品质。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鼎力支持下,云雾山保护区引进马鹿、梅花鹿两种食草动物进行生态再平衡试验。今年3月,28只马鹿和28只梅花鹿走进马场管理站保护区,保护区分别为它们建立了面积1700亩和7000亩的“家”,供其驰骋、繁衍后代。在绿草繁茂、食物丰沛、水源充足的新家园,马鹿、梅花鹿生存得极惬意,已繁衍出15只后代。 

  目前,云雾山保护区脊椎动物由保护前的不足30种增加到113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0种;昆虫纲昆虫316种,其中有宁夏新纪录昆虫、蜘蛛22种;累计成功野化狐狸731只,分别投放到四川、河北、陕西等省区的草原和森林区,控制鼠害面积达91万公顷,为我国生物灭鼠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新消息报记者 邱曦)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