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全国残疾预防日|宁夏:线上多形式宣传,康复筛查有序开展
2021-08-26 10:26:3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月25日是全国第五次残疾预防日。彭阳县开展了“8·25全国残疾预防日”活动,对全县0-3岁儿童发育障碍免费筛查。结合秋季幼儿入学体检,对全县儿童青少年视力进行检查,共筛查出5000多名视力低下儿童,后期也将分阶段回访复查。当天,全区各级卫生部门、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广泛开展肢体运动障碍、智力发育落后、听视力低下等免费筛查服务。全区各级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同步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指导等,近万名残疾人受益。

  今年宁夏残疾预防日宣传以线上为主,以电信短信、媒体宣传、残疾预防宣传片3种形式呈现,定点宣传残疾预防知识,点对点地将残疾预防知识传递到受众手中:在媒体播放残疾预防宣传短片;面向全区手机用户推送残疾预防日短信;在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康复机构、社区、车站等人群密集地方和重点人群播放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动画片,开展知识讲座。

  如何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专家指出,要有计划怀孕,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孩子出生后要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同时,对甄别出残疾或有残疾风险的儿童,要对其进行早干预、早治疗。《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对0—6周岁在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方面有出生缺陷和发育异常的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时给予救助。2019年以来,宁夏共有4800余名有出生缺陷和发育异常的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残疾预防是全年性工作,应当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宁夏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残联将在“十四五”期间,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残疾人康复需求相适应的残疾人康复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增强专业化康复服务能力,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宁夏日报记者 杨淑琼)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