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进展!宁夏稳步有序推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
2021-08-25 10:06: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网络资料图片

  “今年,我区聚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深化工业领域低碳发展等11项重点工作,开展碳排放现状及峰值预测研究,明确各地市2021年度二氧化碳强度下降目标,稳步有序推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8月24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化石能源,全区能源品种以煤炭消费为主,2019年我区能源消费量中煤炭占比达76.7%,据研究初步核算,能源消费总量将继续增加,煤炭消费仍占主导地位。我区非化石能源占比也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7.7%上升至2019年的10.9%,但仍落后与全国平均水平15.3%。为加快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区通过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实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快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集中供热等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全区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进展。截至2020年全区5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85.1%,比2015年增长3.7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国家考核目标0.7个百分点;全区5地级城市PM2.5平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5.4%,超过“十三五”国家考核目标3.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明显改善。

  今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2015年、2016年、2018年自治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计算出相关年度我区各主要排放源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排放总量及各排放源所占比例情况,摸清我区碳排放底数。并根据我区能源结构和发展趋势,研究预测出我区碳排放总量达峰时限和排放量峰值,为我区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自治区发改委牵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编制全区碳达峰行动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完成初稿,正在根据国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自治区编委批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了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已先后举办全区应对气候变化及碳减排培训班4个,对全区生态环境系统、重点排放企业900多人进行了培训。(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