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灵绍直流五年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900亿千瓦时
2021-08-19 16:33:5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19日电(记者 于晶 通讯员 祁玉金 赵宇卿)8月19日,记者从国网宁夏检修公司获悉,今年是 ±800千伏灵绍直流输电工程安全运行五周年,截至目前,灵绍直流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900亿千瓦时,为宁夏创造收益超382亿元,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1.76万个。

  2014年11月,宁夏首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灵绍直流输电工程(宁夏灵武——浙江绍兴)经国资委核准全面开工建设,并于2016年8月24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宁夏自银东±66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后的第二条外送通道,自此宁夏直流外送规模达1200万千瓦,带动宁夏配套新建电源装机超1000万千瓦,以宁夏自然“能源高地”优势弥补我国东部地区人口大省“电量洼地”。

  该工程的送端站——灵州换流站自投运以来,不断完善与配套厂、站之间的电网联络,加快推进宁夏主网架建设,现已接入火电装机容量862万千瓦,占宁夏火电总装机容量的30.8%,接入新能源装机容量368万千瓦。国网宁夏检修公司灵州换流站站长徐辉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灵绍直流一天外送电1.72亿度,按一个三口之家日用电10度计算,每天可供1720万户家庭用电。如果将已累计外送的电能换成电煤,则相当于外送煤炭7600万吨,在受电地区减排二氧化碳18943万吨、碳粉尘5168万吨、氮氧化物285万吨,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极为显著。

  “灵绍直流全年能量可用率平均达95%以上,2020年利用小时数达到6229小时,居全国特高压直流工程首位。送电量以年均106亿不断攀升,2020年外送电量超498亿千瓦时,居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国网宁夏检修公司总经理宋永强介绍说。

  五年来,宁夏电网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风光火打捆交易、抢抓现货市场交易、省间电力互济等措施,有效发挥高压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高效能”的输送优势和大电网在能源资源方面的有效配置作用,持续提升外送通道利用率,为构建起“西电东送”重要枢纽奠定坚实基础,为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贡献直流外送力量。(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