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启动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2021-08-19 11:29: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总工会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保障局、总工会决定自8月18日至10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针对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服务行业、金融保险业以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等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发生过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用人单位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制订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据了解,8月18日至9月15日为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各地要加大对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宣传力度,组织动员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限时整改。9月16日至10月15日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阶段,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工会等部门单位,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等行业用人单位进行重点检查。要建立执法检查工作台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快立快处,对查实的违法行为要严惩重处。9月20日至10月20日为联合执法检查阶段,自治区将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各地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进行实地核查,同时对部分招用女职工较多的行业和用人单位进行抽查,对工作流于形式、失职失责、懒政怠政的地区(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