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怎样解决好“吃饭”问题?答案看这里……
2021-08-11 17:42:2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daotian.jpg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资料。粮食安全与社会的和谐、政治的稳定、经济的持续发展息息相关。

  宁夏如何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好吃饭问题呢?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藏粮于库,坚决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扛起粮食安全重任。

  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宁夏将深入推进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细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自治区相关部门及市县(区)党委、政府重粮抓粮责任。

  “藏粮于地”,夯实生产基础。我区将发挥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引导作用,加快推进引黄灌区小麦、水稻储备粮基地建设。加强耕地保护利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依法依规保护,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

  “藏粮于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有关部门将精准对接“十四五”国家粮食重大项目,统筹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等 “六大提升行动”。

  “藏粮于库”,全力守好“宁夏粮仓”。扎实推进自治区临时原粮储备建设任务落实到位。增加社会责任储备库存,鼓励企业商业储备,建立完善区、市、县政府储备及社会责任储备等多元储备体系,健全与防范应对风险挑战需要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增强地方储备整体实力和粮油应急加工能力,确保任何时候粮源供应“不断档”。

  “藏粮于民”,积极推进种粮节粮。认真落实种粮补贴、收储调控、扩大保险、规模经营等政策,不断提高种粮效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培育新型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轨道,拓展农民多元化增收渠道,提升种粮产出综合收益。

  虽然全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大家对粮食安全的问题依然要有危机感。尤其是当前受到疫情的影响,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人要做的事。(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