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累计签约金额突破2.6亿
2021-08-11 17:34:4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11日电(李佩珊 张兴邦)中国创新挑战赛是一项国家级赛事,旨在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需求。2018年以来,宁夏已通过举办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赛事活动,助推宁夏企业和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签订意向性技术合作协议166项,签约金额达2.61亿元。

  自2018年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赛事启动以来,宁夏共征集、遴选宁夏全区企业技术创新需求698项,邀请17个省市4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高校、研究院所专家、教授200多人次来宁对接项目,共举办行业专场对接会10场,现场赛3场,匹配有效解决方案337项。其中,《炭素厂工艺粉尘及VOC治理技术》等9项创新需求与27项技术解决方案进入现场挑战赛环节,经现场比拼,9个团队获得优胜奖,27个团队获得优秀奖。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以“技术革新”撬动产业复苏和发展,对创新团队而言,需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而创新挑战赛成为供需双方对接、洽谈、比拼的重要平台。据了解,为了做好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需求对接工作,宁夏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48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共计203人次专家团队来宁深入企业精准对接,先后组织农业、新材料等领域36家重点需求的企业,赴江苏省各高校院所开展技术需求对接,为宁夏企业“卡脖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三年多来,宁夏通过挑战赛征集需求698项,匹配有效解决方案337项,匹配率达到48%,其赛事对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如宁夏好水川养殖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肉、蛋鸡饲养及加工,生产过程中,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对企业经营发展有较大制约。通过创新挑战赛,该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的科研团队合作,签订了正式技术开发合同,并获得宁夏科技厅立项支持。

  2021年,宁夏将在以往赛事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创新实际,围绕宁夏九大产业及现代种业在各市、县(区)常态化的开展行业专场需求对接会10场。通过创新挑战赛,实现技术供需对接,组织专业团队,聚集和整合相关资源,为需求企业与挑战者提供包括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政策咨询、企业战略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和投融资等配套服务,并进行挑战赛的后续跟踪与效果评价。(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