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休闲消遣新选择,射箭运动在银川悄然兴起
2021-08-09 15:57: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今年七、八月,来宁夏兴龙腾射箭俱乐部体验射箭的市民,明显比往年更多了一些。正值周末,体验者苏女士和好友站在10米箭道前,兴奋地拉弓、射出。“以前在大城市体验过,今年看了奥运会想再感受一下,没想到现在银川也有如此专业的射箭俱乐部。”

  射箭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为奥运会竞赛项目。它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可谓老少皆宜。虽然2020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在射箭项目中并没有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但很多人仍然记得2008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射箭运动员张娟娟一人抵抗韩国三人,杀出重围,打破韩国射箭队的统治,夺得奥运冠军。

  银川市射箭运动协会秘书长、宁夏兴龙腾射箭俱乐部负责人陈泰龙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运动热潮掀起了一个新高度,并且这些年没有褪去,反而越来越高,很多触不可及的运动项目都来到了老百姓身边。其中也包括射箭。”

练习射箭

  陈泰龙是原宁夏射箭队专业运动员,代表宁夏参加过第十一届全运会。2012年退役后,他不想放弃特长,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和记忆,让更多普通大众也能感受一下射箭的魅力,于是在2014年成立了宁夏兴龙腾射箭俱乐部。

  随着近年来体育项目大众化推广,射箭这项相对小众的运动,在银川逐渐“升温变热”。陈泰龙说,除了奥运会的影响,电影、电视剧、短视频也为射箭运动带来了更多受众。“很多年轻人容易被一些像《复仇者联盟》《饥饿游戏》《绿箭侠》等影片中的射箭片段所吸引,从而产生尝试的欲望。”

  因为射箭运动“新奇好玩”,前来“尝鲜”的人越来越多,射箭完成了从传统军事技能向现代休闲大众运动的转变,不仅是一项休闲娱乐的游戏,更是一项健康身心的运动项目。

  其实细分起来,弓箭的种类非常多,反曲弓、复合弓、传统弓,三大类下又细分成诸多小类,每一种的操作感受和技术要领都不同。记者看到,在射箭场内,几位教练在初学者或是体验者身旁进行指导,对于没有接触过射箭的人来说,教练的指导入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人群中也隐藏着一些高手。

樊伊伦

  在18米箭道前,一个女孩轻车熟路地拉弓射箭,“嗖嗖嗖”地将一支支箭射出,支支9环,举手投足间颇具女侠风范。女孩名叫樊伊伦,是银川九中的一名准高一新生,虽然她学习射箭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已获得过全国青少年比赛冠军,打破了自治区青少年纪录,还将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樊伊伦从小热爱体育运动,以前是学校足球队主力,受伤之后转学射箭,每周末都来这里训练。“一开始就是觉得帅,每一次出箭感觉都特别潇洒。真正学习之后才知道这不是一项看似轻松的运动,对手臂力量要求很高,想要拥有高命中率,还是需要费一番苦功的。”樊伊伦说,父母也很支持她的这项爱好,她手中的这支弓要一万多元,是世界顶级品牌。

  虽然专业运动器材昂贵,但射箭体验和学习费用却不高,只需要几十元就可以使用俱乐部提供的器材练习一小时,还有专业教练指导。陈泰龙告诉记者,俱乐部接待过的体验者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有65岁,还有不少吴忠、阿拉善等周边城市的爱好者也会定期前来练习。射箭可以促使人体产生良好的变化,不仅能增强手臂、腰和腿部的力量,还可以锻炼人的注意力,使血液供应得到改善,让骨骼变得强壮坚固,“而且,射箭对于修正胸椎颈椎肩周,具有辅助治疗的作用。长期坚持射箭运动能矫正身姿、塑造形体,练就极好的心理素质。小朋友学习还可以更好地培养专注力。”

  据了解,自宁夏兴龙腾射箭俱乐部成立以来,已有五万余人来这里体验过射箭的魅力,每年公益普及人数达八千到一万人。陈泰龙表示今后俱乐部还将多多走进中小学校园,推广普及射箭运动,挖掘潜力选手,为繁荣宁夏体育事业做出贡献。“只有更多青少年知道这项运动,体验过这项运动,才会练习这项运动,未来才有机会培养出更多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 文/图/视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