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教育厅下发通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
2021-08-02 18:13: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教育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有序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秩序安全稳定。

  《通知》指出,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戒备、高度警惕,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畅通和正常运行,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疫情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内传播。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协作,完善应对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提前做好人力、物资、检测能力等储备工作,开展多场景应急演练。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迅速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停止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预案等措施,并配合做好重点人员隔离转运救治、流调及全员核酸检测排查等应急处置工作。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分级分类防控和科学精准防控要求,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以“快、严、实”的要求做好防控工作。要精准掌握师生动向。动态掌握暑期每位离校师生、留校师生、实习实训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好启程前、行程中、终程后全链条闭环管理,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及时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对在本地教职员工和留校学生近14天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并按要求进行规范处置。对放假或实习在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人员、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要跟踪了解情况,随时掌握变化情况。

  要严格落实防控规定。教育引导师生主动遵守属地防控规定,落实“四早”措施,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和管理。倡导师生近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非必要不聚集、不出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对当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不得擅自返校。严把学校门卫关,严格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假期留校师生、校内施工人员等入校时要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校外无关人员不得入校。强化师生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不适症状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严格控制举办大型活动,近期大型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要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要求执行。

  要抓好培训机构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是否合法合规开展培训,是否严格控制培训时间和参训人员密度等。从严查办违法违规培训机构,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失管失控,增大疫情防控风险。

  《通知》要求,统筹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及早谋划秋季开学工作。提前做好秋季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储备、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错峰有序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入学等工作。返校师生要查验14天内行程码和健康码,对开学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暂缓返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视情安排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抓好军训期间学生及教官管理,尽量避免大型集会活动。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耐心细致做好中高风险地区和家庭受灾地区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师生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发挥心理咨询队伍作用,积极主动做好个别师生心理干预工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和谐稳定。有效回应热点,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及早统计属地学校12至17岁学生人数、分布、健康状况和高三毕业生疫苗注射情况,科学制定12至17周岁在校学生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统筹规划和合理设置辖区内疫苗临时接种点和固定接种点,并将接种点设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加强宣传动员,将科学权威的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禁忌症、致家长一封信、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宣传和推送到每一位家长,并取得反馈,确保每一位家长了解、知情,争取家长支持、同意。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压实各级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市县属地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强化师生自律责任、家长监护责任,把措施细化到具体执行,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把责任明确到末端岗位,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和检查抽查,强化跟踪督办,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立即通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措施落地见效。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及时畅通信息,坚持落实好疫情信息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报送工作。对本单位本学校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与之有关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信息,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属地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对因信息报送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进行追责问责。(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王溦)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