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型智能化农机为宁夏酿酒葡萄提供“硬核支撑”
2021-08-02 18:00: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马媛媛) 近日,宁夏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宁夏大学联合江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宁夏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宁夏智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实施的“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进行现场验收。

  葡萄酒产业是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之一。针对宁夏酿酒葡萄从冬季埋藤防寒到春季挖藤作业环节多、种植成本高、用工量大、农药利用率低以及农艺农机融合和智慧化生产管理水平落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8年以来,在宁夏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宁夏酿酒葡萄智能化农机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正式启动。

  据悉,该项目结合宁夏酿酒葡萄种植模式,围绕酿酒葡萄园埋藤、挖藤和植保等关键环节,集成激光对靶、静电喷雾、变量作业及机电液气一体化等技术,成功开发出埋挖藤和植保机械装备3类11种产品,其中葡萄埋藤机4种、挖藤机5种、精准作业植保机2种,通过新产品鉴定和第三方性能检测5项,为酿酒葡萄高效埋起藤和智能化植保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研发的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其喷雾系统配套功率约减少1/3,可实现3行同时喷雾作业,工作效率提高2-3倍,同时叶片背面的雾滴密度最高达到正面的40-50%,提高了农药利用率约10-15%,减少农药使用量20-30%,可显著减少农药喷施成本和面源污染。

  目前,该项目组已申请专利16项,制订企业标准、团体标准、鉴定大纲和作业规程6项。

  在玉泉营酿酒葡萄试验基地,专家组现场查验了两类9种埋藤机和挖藤机、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和大型自走式跨行变量对靶静电喷雾机等装备作业和展示现场,听取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的汇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发的各类智能化农机装备作业效果良好,同意通过现场验收。建议进一步改进完善埋、挖藤机的作业性能和喷雾机的对靶喷雾功能,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加大科技成果的进一步示范推广和应用力度。(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