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秋粮产量关键期 专家提醒做好“虫口夺粮”
2021-07-30 11:28:5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7月至8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宁夏农技推广总站提醒广大农户,加强病虫害的防治,确保秋粮丰收。

  6月下旬至7月全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玉米蚜虫、叶螨等虫害发生危害,不利于玉米大小斑病、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害发生危害。同时由于受一代区粘虫发生面积大、发生虫量高等因素影响,迁入我区粘虫基数较高,粘虫在我区局地暴发危害,通过各地积极组织防治目前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宁夏农技推广总站相关人员介绍,当前我区水稻处于孕穗期,玉米处于抽雄期,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正是夏粮生产的关键期。目前,全区玉米病虫总体为中等发生,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1498.49万亩次,其中草地贪夜蛾成虫已在5个县(市、区)发生,蚜虫、叶螨总体中等发生,局地偏重发生;玉米双斑萤叶甲在原州区、西吉县、彭阳县、红寺堡区等局地中等发生,玉米锈病在山区中等发生,其他病虫害偏轻发生。水稻稻瘟病发生面积21.57万亩,6月下旬至7月份全区气温较高,降雨偏少,稻瘟病轻发生。7月27日,平罗县调查叶瘟病株率17.2%,病叶率12.5%。马铃薯晚疫病目前则未发现,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系统显示,部分地区已进入3-6代侵染,应做好预防工作。

  宁夏农技推广总站专家提醒,8月上中旬是玉米叶螨、蚜虫、玉米大小斑病等病虫害的发生盛期。气象预报,8月份全区降雨偏多,对水稻稻瘟病、玉米大小斑病、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发展有利,同时,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有利于玉米蚜虫、叶螨等虫害的危害。针对此,各地要继续做好监测防控工作,马铃薯晚疫病要根据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开展防治工作,草地贪夜蛾若有幼虫发现要立即开展防治工作。(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