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数据解读:宁夏今年有多热
2021-07-20 14:26:5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自6月22日我区首次出现高温天气之后,6月26日~6月27日、7月4日、7月8日~7月13日又出现了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这是今年夏季以来,我区出现的4次日最高气温达到甚至超过35℃高温天气过程。这期间,大武口区高温总日数最多,为10天,银川、平罗、贺兰、利通区、中宁在7天~9天,其他地区在2天~6天;与常年同期高温日数相比,银川、灵武、贺兰、平罗、中宁、盐池麻黄山等地均为最高值。 

  此外,7月8日~7月13日出现的区域性持续高温天气过程更是历史罕见。其中贺兰、利通区、大武口区连续高温日数达6天;与1961年以来相比,贺兰创最长记录,利通区为历史第2,大武口区与1997年和2000年并列第2。同心以北及彭阳各地日最高气温为35.0℃~39.4℃,利通区达39.4℃,大武口区和贺兰为39.2℃。贺兰仅次于2017年的39.6℃,利通区仅次于2017年的41.0℃和40.1℃。

  据宁夏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一周,川区大部仍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南部山区多分散性对流天气。其中,16日~19日和21日~23日川区大部有35℃或以上高温天气;16日~17日,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吴忠市东南部、中卫市南部及固原市大部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19日~20日山区多强对流天气;21日~24日贺兰山沿山、石嘴山市北部、固原市大部有雷阵雨或阵雨。

  宁夏气候中心和宁夏气象台对我区持续高温成因的解读是:6月下旬以来,受低层暖气团和高空大陆高压的影响,河套地区处于西北气流中,宁夏上空晴朗少云,易形成干热的高温天气。加之近期北方冷空气势力弱,副热带或大陆高压、地面暖低压影响时间长;大气物理结构不利于成云致雨,使太阳净辐射增强,导致高温持续时间长。

  针对近期高温天气,宁夏气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高温天气实时监测,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高温预警,引导公众科学避暑。及时服务城市运行管理相关部门。针对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危化企业,气象部门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发布安全高温天气安全提示及专题服务材料,杜绝安全风险。高温天气造成我区中北部地区大气臭氧浓度升高,加重臭氧污染,宁夏气象服务中心加强同生态环境部门的联动会商,提出可行决策建议,加强臭氧污染防控。(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 

  (宁夏日报记者 鲁延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