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累计缴费达到15年才能领养老金吗?听听职能部门怎么说
2021-07-16 10:45:22 来源:新消息报

  “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缴费达到15年,还是连续缴费达到15年,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以领取养老金呢?”7月15日,针对参保者的疑问,自治区人社厅社保局相关人士解释,参保时距规定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记者了解到,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的计发办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缴费时间越长,个人账户积累就越多,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也就越高。因此,城乡居民可通过增加缴费年限,得到更高水平的养老保险待遇。 

  如果到了退休年龄,无法缴费满15年怎么办?据介绍,参保时距规定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且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可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在缴费期间死亡的,将退还个人账户全部本息;在领取待遇期间死亡的,从次月起停止支付其养老金,其个人账户资金剩余额可依法继承。已建立丧葬补助金制度的地区,可按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 

  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其网站公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完善社保制度,深化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作出了全方位部署。其中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