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城乡教育差距不能再任性拉大
2021-07-14 11:41:3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银川市2021年中考总分分段统计表公布。其中,成绩675分以上人数中,兴庆区和金凤区城市学校累计人数占了绝大多数,而农村学校累计人数金凤区以个位数为计,兴庆区甚至为零。如此悬殊的差距,让教育均衡的老话题又回到人们的视野。其实,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倡导学生全面发展的当下,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之间的差距远不只是简单地体现在学习成绩上。

  近年来,为了解决乡村尤其是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难题,早日达到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的目标,国家的投入、付出不可谓不大。合格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校安工程、信息化建设等不菲的投入让大多数的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两免一补”“营养餐”等惠民政策的落实也为农村地区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免除了后顾之忧。在政府不断努力下,农村教育水平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与生活在城市的学生相比,农村孩子在艺术、体育、科学教育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上还是有所欠缺的。

  笔者记得几年前采访过一个帮助孩子们完成心愿的公益活动。其中,一位来自石嘴山市农村的小男孩的心愿就是能够参观宁夏科技馆,他的心愿一经报道就得到了回应,一个家住在银川市的小姑娘热情接待了他,给他充当解说员,带他体验科技馆。这两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一个是第一次来科技馆,一个是只要节假日就会来打卡。其实,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之间,类似这样的差距还是很常见的。城市的孩子从小就享受着来自多方面的优质文化资源,看音乐剧、泡图书馆、打卡科技馆、参观博物馆……这些对城市学生来说触手可及的文化生活,对大多数农村孩子们而言却是可望而不可及。

  现在的公众认知里,每当谈起山村学校,人们关注的都是升学率,用考上几个北大清华证明教育的成功,凸显改变命运的重要,强调山里的孩子必然要多奋斗很多年,多付出很多。换句话说,他们必须比城里的孩子更像“学习机器”,才有未来。用这种价值标尺来评判时,很少有人去问他们的课余生活是否丰富,他们的爱好能否实现。而往往正是这种综合素养上的差距,成了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

  有一篇新闻报道写的是那些跳出大山考上名校的孩子遭遇的“文化休克”,一个个细节让人感觉很沉重:“她更‘敏感’的时刻在别处,比如编程都不会,险些挂掉计算机课。”一个学生入学时加入了很多社团,比如象棋社,但很难融入这些圈子,因为社团真正的核心成员早已是参赛的水平。还有一个学生,他大一时,辅导员找到他,和蔼的建议,可以打网球,“这样能更好地融入同学”……

  这些令人感慨的现实告诉我们,农村教育还需再“任性”扶持一把,在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上多下一番功夫,让图书馆、艺术馆、科技馆等这些公共文化设施不再成为农村孩子们的梦想,让他们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起来。(尉迟天琪)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