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把粮食“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2021-07-14 11:33:3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近日,银川市永宁县李俊镇宁化村惠丰现代农业合作社传出好消息:经权威实测,该合作社示范种植的“宁春58号”配套立体匀播亩产突破710公斤,创宁夏灌区春小麦亩产纪录。

  这条信息为何如此振奋人心?答案就在惠丰现代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生宝的话语中:“正常年份小麦亩产400公斤~450公斤,自从选用了好品种亩产都超过600公斤。”“我已与宁夏农林科学院合作了20多年,每年都会挑选宁夏自主培育的优良新品种植。”不难看出,这个记录不仅道出了“一粒种子”的重要性,也启示人们,只要用心,就有望培育出好种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一粒种子”虽小,但身负“万钧重担”。我国耕地数量有限,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已难以为继,而粮食生产关键之举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能否很好地掌握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技术,能否把优质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不仅事关增产、提质、降成本,更关乎粮食安全和百姓能否吃饱饭、吃好饭。因此,种子就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也就是说,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否则“菜篮子”“米袋子”就可能受制于人,甚至会陷入“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强大的国家”的危险境地。

  看到此,或许有人会说:“我国粮食供应如此充足,担心农业‘芯片’出问题就是杞人忧天?”可事实上,虽然我国农业用种安全是有保障的,风险也是可控的,但一些品种、环节、领域仍然存在短板和弱项。例如,这几年我们的大豆和玉米需求量不断增加,但单产和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部分种源仍然依赖进口;种业企业育种规模小、低水平重复建设、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依旧突出……这一切都在警示我们,我国种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适应性和短板弱项,如果不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卡脖子”危险会随时发生!

  看到了危险,找到了差距,怎么办?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摆在我们面前只有一条路: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

  思想有多远,实践就能走多远。走好农业“芯片”的自主创新之路,离不开新观念。应该深刻认识到,无论是放眼国家战略大局,还是聚焦于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育种制种都是在新起点上应对世纪变局的急事、难事、大事,起而行之、全力投入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任何“慢、拖、省”的思想都要不得。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走好农业“芯片”的自主创新之路,更需要新行动。必须在权益改革、政策长期支持、资金稳定支撑、机制长效保障、市场需求的品种品质品牌等方面下苦功、出实招,加快解决制约种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让人才、政策、资本、企业等向育种制种产业流动、汇聚,以形成“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更多“一粒种子”的生根发芽提供肥沃的土壤。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请记住“宁春58号”的故事,“一粒种子”的成长之路或许艰辛而漫长,但丰厚的收获足以证明所有付出和等待都是值得的。只要有创新的决心、只争朝夕的斗志、持之以恒的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好种子一定会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饭碗一定会越端越牢!(虎权)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