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记者变身“环保小卫士”:参观垃圾分类 动手制作酵素
2021-07-12 10:25:24 来源:新消息报

  很多孩子知道垃圾分类,但并不清楚垃圾回收后能做什么。7月10日,新消息报小记者团组织小记者来到银川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动手制作生物酵素,使小记者们对垃圾分类、保护绿色家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动手制作酵素。

  “大家都想生活在优美干净的环境中,这需要每个人努力,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一边带领小记者参观垃圾分类知识展板,一边仔细讲解。宣传展板上,从注重顶层设计、互相交流学习到坚持从“小”抓起、倡导垃圾分类、环保酵素人人参与,图文并茂展示了垃圾分类的政策、银川市的做法、发达地区的经验等内容。走进垃圾分类展示房间,一些小记者惊呼“哇,都是垃圾”,工作人员回应“对,但它们又不都是‘垃圾’”。只见废旧书本、易拉罐、金属制品等分类成堆摆放,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用废旧易拉罐、塑料瓶盖和电池做成的小车造型,用废旧轮胎做成的椅子,用纽扣、光盘、麻绳、布料等做成的手工艺品,生动地诠释了“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 

  随后,小记者们又走进银川环保酵素推广中心,“来,天气炎热,大家先吃块西瓜。”工作人员麻利地切开西瓜,趁着小记者们吃西瓜的功夫,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当天活动的重要一环——动手制作酵素,将红糖、鲜果皮菜叶、水按照1:3:10的配比准备好,再将所有的原料放入一个塑料瓶或者桶里,并预留20%的空间,盖紧盖子,经过放气、发酵,3个月后形成的棕色液体就是环保酵素了,它可以用来洗衣、洗手、去除油污、祛除异味等。水和红糖已经准备好,西瓜皮也是重要的原料。很快,小记者们行动起来,有的称红糖,有的切瓜皮,有的把原料装入水桶,经过分工协作,很快,大家都制作完毕。 

  看着自己的成品,小记者陈相廷充满期待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用果皮菜叶做酵素,很想看到做好的样子。”小记者解宸的妈妈说:“这次活动孩子既动手体验,又学到知识,还能与同龄人交流,非常有意义。”(新消息报记者 焦小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