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时代的宁夏追梦——写在大型立体史诗剧《贺兰山盛典》开演之际
2021-06-29 18:52: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新时代,如何把宁夏全域旅游特别是银川全域旅游提高到一个更新、更有品位的阶段,既是一个极具有战略性的发展难题,也正是银川文旅产业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因为,对宁夏而言,现代化比不过北上广深、自然资源比不过云贵桂新、人文资源比不过闽川渝陕,因而,如何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凝练与打造具有强大磁场效应的文旅项目并使其成为吸引社会公众入宁留宁的关节点就成为必须解决好的一个迫在眉睫的焦点问题。须知,有点才有线、有点才有面,两点成一线,三点成一面,四点成一体,多点成一域。这方面,中卫市的《沙坡头盛典》已经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经验,但总体而言尚未发挥出其应有的市场效应。

《贺兰山盛典》舞台效果。

  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认识、市场考量和案例比较,在深入研判《宁夏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和《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重要文件的基础上,作为国家4A级景区的漫葡小镇,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和葡萄酒产业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为引领,以深挖贺兰山绵延悠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抓手,以提升社会公众关注宁夏、奔向宁夏、驻足宁夏的文旅消费热点为靶向,注资1.5亿元,特聘国内知名旅游演艺制作及运营团队——丝路盛典集团历时2年,终于成功创作出深刻反映新时代宁夏追梦的大型室内情境剧《贺兰山盛典》(以下简称《盛典》)。该剧将于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位于贺兰山脚下的漫葡小镇隆重上演。

《贺兰山盛典》舞台造型。

  《盛典》是丝路盛典集团继成功创作并运营《吐鲁番盛典》《喀纳斯盛典》《敦煌盛典》《丝路花雨》《独山盛典》《西江盛典》和《沙坡头盛典》等演艺作品之后在国内情境秀演艺创作领域的又一力作。它不仅进一步丰富了宁夏大型室内文旅演艺内涵,将为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为弘扬“丝路文化”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将为推动宁夏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作出了经典示范。

“最美东方美人鱼”孙菲。

  《盛典》坚持以“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创作理念,以贺兰山这一宁夏人民眼中的“父亲山”作为核心主题意象来进行内容构建,创造性地使用“音诗画”这一特殊的表达形式,开拓了一种具有“散文体”特质的叙述方式。整部情境剧用少年的视角对贺兰山的古往今来进行梳理,以大视野、大气魄的站位,勾连历史兴衰、人文风貌、自然资源、新时代画卷等内容,展现出具有多种色彩、气质和内涵的贺兰山,也象征着新时代勤劳勇敢的宁夏人民致力于恢复与重构贺兰山生态的追梦精神。洋洋洒洒一阕音诗画,歌赋诗文一幅情境秀,必将弥补宁夏银川西线文化旅游演艺秀的空白,并为推动宁夏全域旅游特别是银川市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生命力。(作者:冯奎,系宁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工作办公室主任)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