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高考招生有变化?如何避免志愿“滑档”?来听专家怎么说
2021-06-21 10:32:4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将于6月23日公布高考录取分数线,意味着录取工作也即将开始。6月20日,记者从宁夏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宁夏高考报名人数8.1万人,前期通过分类考试录取1.9万人,实际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是6.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000余人。今年在宁夏的招生计划增加了约2500人,本科增加约1200人。

  今年高考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两点。一是规范提前批录取院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提前批录取院校今年只安排公安、军事、公费师范生等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侨大学等外语专业的学校,今年调整到一本批次录取。二是增加了录取类型“优师专项”计划。主要面向全区招收有志向、从事教师职业的青年学子,毕业后须回到山区八县定向就业。

  志愿录取分六个批次,分别是提前批本科、提前高职专科一批(高职专科公安类专业)、第一批本科(含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第二批本科、提前高职专科二批(含定向培养士官、艺术、体育专业)、高职专科批次。填报时间安排分为三次,第一次填报时间为6月23日16:00-6月27日18:00 ,提前艺术本科/一本体育/提前一本/二本体育/提前二本/国家专项/一本特殊类型/提前高职专科一批/一批本科/地方专项/一批预科/二批本科/二批预科。第二次填报时间为7月2日8:00-7月3日18:00,填报提前录取高职专科志愿(含定向培养士官/艺术/体育专业)。第三次填报时间为8月1日8:00-8月4日18:00,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考生如何避免志愿填报误区,减少“高分低就”的遗憾?

  考生如何避免志愿填报误区,减少“高分低就”的遗憾?

  宁夏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贾海生表示,高考填报志愿的风险主要有“滑档”、专业被调剂的风险、被退档三种。规避滑档的风险,要量分而行。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线差和近几年院校的录取情况、位次情况及分段情况进行比较,避免出现“低分高报”滑档的现象。规避专业被调剂的风险,要把握专业和学校之间的关系。考试院在投档高校时按院校投档,专业由学校决定,学校分专业按分数高低、分数优先来分。因此对院校和专业的把握,大家还须理性决策,根据自己的兴趣、国家需求,切勿过分追究分数。其次,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学生不能只填报一个专业,把整个专业调剂权交给学校。规避被学校退档的风险,要在填报志愿时,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中对体检、单科成绩等是否有要求,慎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避免退档风险。

  “老师和家长可以提供建议,但不应强加干涉。志愿填报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将来的人生是需要孩子自己奋斗的。”银川一中校长张永宏建议考生结合个人兴趣、优点特长、行业发展、深造方向等多方位因素来考虑填报志愿,“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孩子们把个人志向与祖国的命运联系起来,面向国家和人民所需,志存高远,有所作为,努力奉献。”

  宁夏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孙铁弓建议,家长和老师在帮助指导学生填报志愿时,可以按照了解政策、收集信息、准确定位、知己知彼、初选志愿、志愿填报等六步骤进行填报。他特别提示,请各位考生诚信填报志愿,妥善保管填报志愿的密码、校验码,不得由他人代替填写,招生和录取信息一定要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宁夏教育考试院的官网等官方的渠道来获得。(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王溦/文 图片源自网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