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大学“清凉宁夏”《长征组歌》专场文艺演出在银川上演
2021-06-19 16:38:3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9日电 (记者 李佩珊 通讯员 姚硕)6月17日晚,由宁夏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文旅厅、财政厅、国防办主办,宁夏大学承办,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协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清凉宁夏”《长征组歌》专场文艺演出在银川市光明广场上演。

演唱现场。 张景 摄

演出现场。 张景 摄

  《长征组歌》是由肖华上将作词、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组织晨耕、生茂、唐诃、遇秋等四位著名作曲家合作谱曲的大型声乐套曲。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到来之际,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师生重排《长征组歌》,保持了作品原有的经典风貌,将重大题材创作、音乐思政的特色优势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沉浸式音乐体验,赓续红色基因,致敬革命先烈。

演出现场。 张景 摄

演出现场。 张景 摄

  《长征组歌》音乐表现形式丰富,涵盖赣南采茶戏、苗族山歌、云南花灯调、船歌号子、藏族歌舞调子、湖南花鼓戏等音乐元素。伴随着跳动的音符,一首依依不舍送别红军的《告别》拉开了演出序幕。从《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到《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跃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再到《祝捷》《报喜》,歌曲中描绘了不同战斗生活场面,舞台上不停变换的布景造型,展现出长征路途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

演出现场。 张景 摄

演出现场。 张景 摄

  当表演到经典片段时,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打着节拍,一些年长的听众眼含热泪跟着哼唱。演唱最后,《大会师》与首章遥相呼应,描绘出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历经波澜壮阔、血火硝烟的艰苦征程,最终实现红军大会师的壮丽场面,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这是宁夏大学音乐学院成立43年来首次将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完整版搬上舞台。在一个小时的音乐盛宴中,合唱团师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情真意切地演绎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经典唱段。这既是一次生动鲜活的沉浸式党史教育,又是一场深情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据悉,文艺演出还将在宁夏各地陆续公演。(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