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今日上线 交通违法记分最高可减6分!
2021-06-08 11:34:2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8日,记者从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宁夏互联网“学法减分”系统今日正式上线,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可减免交通违法记分,一个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目前仅对持有银川市、石嘴山市驾驶证的人员试点运行,后续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普及。

微信图片_20210607225356.jpg

  据介绍,驾驶人只需下载“交管12123”APP,进入主页查看累积记分情况,累积记分达到1分~11分之间,就可以申请“学法减分”。点击“更多”模块,进入“业务中心”下滑选“学习教育业务”中找到“学法减分”模块。参与“学法减分”,需要实名认证并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学习过程中,仍会不定时进行人脸识别对比,未通过的将不予减分。

  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答题时间最长60秒。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随机抓拍时未采集到人像的;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的;实人认证未通过的;从事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活动情形的会导致学习或考试不通过。

  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本次学法减分无效;3个记分周期内,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受理其学法减分申请;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交管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需要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宁夏日报记者 刘惠媛/文)

  结合一些网友的问题,宁夏交警送上了权威解读:

  “学法减分”的规则是什么?

  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

  哪些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学法减分”?

  只要是持有银川市、石嘴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核发的驾驶证,且“交管12123”APP注册地为宁夏的驾驶人,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且未被记满12分的情况下,可申请参加“学法减分”,不区分驾驶证准驾类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

  参加“学法减分”有次数限制吗?

  没有次数限制。但是,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可以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吗?

  不可以。申请学法减分,必须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有记分,且符合受理条件。在当前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的,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

  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是否可以理解为每个记分周期的分值提高到了18分?

  不是。“驾驶证的记分提高到18分”是对“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改革措施的误读。

  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计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更不能通过学法减分预存分值,不能将“每个记分周期可以减6分”理解为将记分周期内的满分分值提高到了18分。

  持A类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学习后记分清零,是否还需要参加驾驶证审验前的学习?

  不需要。只要通过学法减分将记分清零后,就不需要再参加驾驶证审验前的学习教育。

  参加学习考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参加学习考试的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快处快赔相关规定;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警察手势辨识;安全行车常识;高速公路驾驶常识;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文明驾驶常识;防御性驾驶知识;紧急避险常识;驾驶心理健康知识;其他相关知识。

  完成一次学习后,任何时间均可申请参加考试吗?

  不可以。必须在完成学习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

  用手机学习或考试的时候接打电话,会影响学习或考试吗?

  会有一定影响。如果用手机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因接打电话或其他原因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可能会被中断。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