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6-03 15:56:57 来源:宁夏大学

  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5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宁夏大学师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勇于承担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人生价值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宁夏大学科研人员开拓创新、迎难而上提供了遵循。

  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郭庆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国家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奋发有为,瞄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围绕自治区九大产业中的清洁能源产业、新型材料产业,凝练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实施“领军人才+团队+重大项目+标志性成果”发展模式,实现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流学科特色发展、优势发展以及总体水平提升。

  西夏学研究院教授杜建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时代向科技进军的号角,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教育学院王安全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系统阐述了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出建立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这些表述鼓舞士气,激励人心,对解放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做好新时代的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农学院教授马云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深感自豪,也明白重任在肩,要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悟思想,从感悟到体悟,再升华到觉悟,通过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锤炼人民情怀,不断纠正和涤除研究方法中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勇于拓荒,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农业科技创新卡脖子技术,做农业科技创新的孺子牛。

  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博士刘贵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作为青年科技人员的一份子,我们必须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工程学院博士刘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纲挈领为科技创新“划重点”,使广大科技工作者精神鼓舞,信心百倍。作为宁夏大学的清华人,将始终铭记学术真心,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努力把论文写在西部大地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宁夏大学青年学子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指明了方向。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李振凯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是科研工作的主力军,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关注党和人民需要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借助科研的力量,肩负起时代给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尤其是在科学研究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着眼于推动西部大开发、实现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关键点位,下功夫、做研究、出成果、促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郜阳表示,做为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参赛选手,我备受鼓舞,感受到我国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宁大学子应扛起宁大人的担当,胸怀理想、坚定信念、练就过硬本领、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不懈奋斗。

  法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班陈雪薇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自主创新、科教兴国、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发展,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勇挑重担,努力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

  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煜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保持韧劲,善作善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向着前沿科技命题和交叉学科领域猛扎猛打,巩固自身的专业基础,提升自己的社会服务能力。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18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安丰平表示,作为一名宁大学子,在带队参与自然资源科技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过程中,我对“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深有体悟。身为宁大人,我们应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畏艰难困苦,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社会、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