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启动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这些行为将影响信用等级
2021-06-02 10:54: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6月1日,自治区医保局联合石嘴山市政府召开全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会。我区将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打出部门联合信用监管的“组合拳”,提升医保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石嘴山市从2019年6月开始,探索创新医保信用监管的新思路,制定了《石嘴山市医疗保障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医保医师药师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医保信用体系“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医保领域信用公开承诺制度等制度。覆盖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药品耗材经营流通企业、参保单位和医保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药师等信用主体,发挥信用对监管主体行为的约束作用。开展大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诚信医疗大数据建设,开发医保行为轨迹分析系统、医保数据分析系统。健全定点医药机构、医师、药师和参保人员的各类信用记录,建立医保行政部门主导、第三方参与、行业组织协调、社会监督的医保信用评价方式。目前已与全市157家定点医疗机构1312名医(药)师签订了《信用承诺书》。 

  自治区医保局基金监督处负责人介绍,我区启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后,将根据信用等级划分,注重结果应用,建立联合奖惩。对医保守信主体在基金预算管理、费用结算、医保年度考核等给予适当倾斜,减少日常监管频次;对失信机构在医保基金管理和考核方面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力度和强度。“医疗机构如果有重复收费、过度诊疗、过度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都会影响其信用等级。”该负责人说。 (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