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出台硬核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2021-05-26 10:51:41 来源:新消息报

  5月25日记者获悉,我区近期印发的《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由六大部分构成,共80条改革措施。旨在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推动解决企业设立、经营、发展、退出中的各类问题,努力建设审批更快、流程更简、监管更准、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新消息报选取了部分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一起来看看吧!

  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

  我区将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升级改造全程电子化和综合业务系统,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优化业务流程,推行个体登记“秒批秒办”。完善股东实名认证、电子营业执照认证和签名系统,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全区互认、一照通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

  实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度

  鼓励通过社会化运作或由地方政府承担印章刻制费用等方式,向新开户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推广企业开办“零费用”,推行企业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实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度,探索实施“一业一证”,努力保持企业开办最优水平。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对住所作为通信地址和司法文书(含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地登记的,实行自主申报承诺制。对于市场主体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属于同一县级登记机关管辖的,免于设立分支机构,申请增加经营场所登记即可。

  政务大厅设水电气暖报装受理窗口

  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水、电、气、暖业务报装综合受理窗口,统一收件、统一出件、资料共享、并联审批。打通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水、电、气、暖企业报装系统,推行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 

  停电提前通知故障修复时长压缩

  将拟停电区域通过“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时向用户展示,实现可视化停电地区服务。推广网格化主动抢修,合理调配抢修服务资源,故障平均修复时长压缩至1个小时以内。开展“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银川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个、5个、9个、15个小时以内,或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其他地级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分别压减至2.5个、6个、14个、18个小时以内,或年均同比压缩8%以上。 

  非产权人用这些方式可查不动产

  不动产权利人经实名认证后可查询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电子证照信息。支持非产权人以不动产单元代码、产权证书编号、坐落位置等任一方式,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限制信息等服务。 

  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 

  推行实名认证、智能引导、在线填单、发票审核、补缴税款等智能服务,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理。推广第三方支付等多元化税费缴纳方式,实现移动端便捷缴纳税费。

  全面推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

  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功能,全面推行网上不见面开标、电子评标、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房屋、市政、交通、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项目(包括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货物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交易。

  “我的宁夏”政务App扩能升级

  持续推进“我的宁夏”政务App扩能升级,优化专区服务和主题服务,推进就业就学、就医社保、出生养老等重点领域更多便民利企事项“掌上办”,把“我的宁夏”政务App打造成实用、易用、好用的“掌上办”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评价全覆盖。

  实现74个“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可办

  建立跨区域合作协同办理机制,实现国家统一公布的74个“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可办。持续推进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区内通办”“跨区域通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不动产与水电气网同步过户

  提升不动产登记“线上办”服务,加快推进登记、交易、纳税系统对接,提供受理申请、结果查询、核税缴税、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等线上服务。涉企名称、地址变更登记、更正登记即来即办;商品房预售和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全区通办、跨省通办”。推进不动产与水、电、气、网同步过户。

  灵活就业可享这些优惠政策

  对经批准占用城市规划区内道路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免征城市道路占用费。引导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园区、孵化器降低房屋租赁、采暖空调、物业维护等费用。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帮助个体经营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减轻房租负担。优先免费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中从事自主创业的人员提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和非必要办公设施。

  畅通立案通道,全面推行跨域立案

  推进商事合同案件网上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节假日立案等多种服务。全面推行跨域立案,实现民商事纠纷案件立案登记、纠纷预诊、文书送达、远程庭审、视频调解等诉讼事务市域通办、全区可办。推动建设市级云端、移动端在线诉讼平台,提供案件诉讼风险智能评估、在线立案调解等服务。(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