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首发308张!宁夏推行企业职工电子退休证
2021-05-25 18:18:4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通过手机就能领到电子退休证,真方便!”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物资公司张女士通过手机操作,不到两分钟就领取到了我区首批签发的“电子退休证”。

  2020年,我区新增退休职工共计37593人,新发、变更、补发退休证需求量较大,尤其是补发退休证时需要重新调取其当年的退休档案,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非常高。

  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中央驻宁企业、自治区属企业列为全区首批“电子退休证”试点,通过“我的宁夏”APP对2021年4月退休的46家企业发放首批308张职工电子退休证。根据电子证照有关法律规定,“电子退休证”与纸质退休证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企业职工电子退休证线上申领方式简单易操作,退休人员只需打开“我的宁夏”APP即可领取,全程不超过两分钟。退休职工在办理其他业务需要出具退休证时,仅需用手机提供其电子退休证即可。目前,为满足不同群体对退休证的需求,自治区人社厅仍保留了线下发放纸质退休证的窗口,为群众提供周全、周到的服务。

  “推行企业职工‘电子退休’业务,不仅大幅降低群众的办事成本,而且有效节约行政机关新发、补发、换发退休证的行政成本和时间成本。”自治区社保局局长李明说,电子证件让“数据多跑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纸质退休证容易丢、补办难、办事容易忘带等问题,提升了群众使用退休证的便利程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数据共享,分群体分层级向基层推行电子退休证,逐步实现“中央驻宁企业、自治区属企业退休职工和市、县企业退休职工”全覆盖,“增量”和“存量”全覆盖,切实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少跑路、就近办、一次办”,有效增强群众的体验感,提升服务质量。(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