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苏飞:山沟里走出来的田径冠军
2021-05-25 10:53:30 来源:新消息报

  5月23日上午,2021年全国田径分区邀请赛(西北赛区2)进入第三单元比赛,在男子10000米决赛中,宁夏运动员苏飞以31分01秒率先冲过终点,至此,他以一金两银的优异成绩完成了本次比赛,为宁夏田径队争得了荣誉,也为自己积累了大赛经验。对于几天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苏飞来说,3枚奖牌是最应景的一份礼物。 

  22日上午举行的男子5000米决赛共有18名选手参加,最终苏飞以14分56秒49获得银牌,比夺冠的西藏选手扎西次仁慢了3秒,距离14分26秒80的个人最好成绩也还有一定差距。下午的3000米障碍赛中,一直处于第一梯队的苏飞以9分18秒再获银牌,这一成绩比他2019年8月在全国二青会上夺得铜牌的成绩慢了6秒多。 

  “最近状态不是太好,一直在调整,头一天的5000米和3000米障碍赛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过能拿上奖牌已经很高兴了。赛后要好好总结,精心备战全运会。”苏飞告诉记者。 

  苏飞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体育骄子,2001年5月出生在西吉县西滩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时候喜欢打篮球,四年级就是校队主力。五年级末的暑假,银川市体校的教练到山区学校选拔体育苗子,身材修长的苏飞被一眼相中,参加了800米试跑。随后到银川参加正式选拔,顺利入选。当年秋天,苏飞被转入银川市兴庆区十五小学就读,并正式成为银川市体校田径队的一名队员。 

  初到银川,苏飞特别想家,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下,他很快融入了集体生活,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为刻苦训练的动力。一年之后,在全区十四运会上,首登赛场的苏飞独揽青少年乙组两枚金牌。2015年,苏飞第一次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以15分36秒获得5000米第4名。2016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田径锦标赛,苏飞获得男子乙组2000米障碍冠军,3000米第4名,并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 

  此时的苏飞不再是个只知道埋头跑步的少年,他开始把目标放在更大的赛场。在2017年、2018年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苏飞两度蝉联2000米障碍赛冠军、3000米铜牌和金牌。2019年全国二青会上,苏飞迎来运动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他独揽体校甲组5000米金牌、3000米障碍赛铜牌。一枚枚亮闪闪的奖牌见证了苏飞的成长,也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 

  距离全国十四运会开幕仅剩3个多月,苏飞在心里默默许下了更高远的目标,要更加刻苦地训练,力争在全国赛场上为宁夏争光。(新消息报记者 高小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