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湘宁两省区召开座谈交流会并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
2021-05-23 14:41:48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2日,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能源合作座谈交流会,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共建中西部新能源基地。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  

  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湖南省、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宁夏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湘宁两地虽然山水相隔、千里之遥,但长期以来往来密切、合作频繁,特别是许多湖南企业在宁夏投资布局,成为引领宁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力量。这次毛伟明省长一行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来宁考察座谈,对接推进两省区能源合作,彰显了促进协同发展的政治担当,展示了推动区域合作的宏阔视野,体现了实现“双控”目标的坚定决心。湘宁两省区实施“宁电入湘”工程、共建中西部新能源基地,是两省区立足自身特点促进持续发展之需、推动经济互补实现“双碳”目标之策、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合作共赢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润儿对落实好这次座谈交流会商定的合作事项、深化两省区交流合作提出3点希望:  

  一是在推动工程建设上共同按下“快进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好方案设计、精准招商、建设实施等工作,力争“十四五”中期“宁电”顺利“入湘”。  

  二是在促进经济合作上共同打造“升级版”,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挖掘契合点、寻找互补点、增加合作点,宁夏将对来宁投资新能源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优惠政策、优化服务。  

  三是在深化交流协作上共同探索“新机制”,推动形成政府定期互访、跨省产业对接、企业投资协作等机制,为两省区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牵线搭桥、创造条件。  

  座谈中,毛伟明感谢宁夏长期以来给予湖南发展的支持。他说,近年来,宁夏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时代使命,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加速推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值得湖南学习和借鉴。当前湖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和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此次湖南代表团迎着合作来、带着收获回、奔向未来去,希望两省区以此次签署备忘录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深化在能源、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和民族团结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新能源省际合作典范,续写湘宁友好交往新篇章。  

  会上,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和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分别介绍了“宁电入湘”、中西部共建新能源基地有关情况,并代表湘宁两省区政府签署了《能源合作备忘录》。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讲话。湘投控股、中车株洲、三一重工、五凌电力等企业负责人发言,表达了在宁夏投资发展的信心和设想。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赵永清出席。(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