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玻璃人”张筱笛:棋盘上横车跃马的“女将”
2021-05-18 11:14:31 来源:新消息报

  棋盘上,她是指点江山、横车跃马的将帅;生活中,她却是无法独立行走的“玻璃人”。身体的残缺并没有打倒这个倔强的女孩,在教练的悉心指导和父亲的鼓励帮助下,她用象棋谱写属于自己的非凡人生。她,就是宁夏女子象棋运动员张筱笛。 

张筱笛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筱笛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5月15日闭幕的全国第11届残运会象棋比赛中,26岁的张筱笛以6胜1负的战绩拼得一枚银牌,并获得运动员体育道德风尚奖,为宁夏代表团争得荣誉。 

  张筱笛从小就患上了先天性成骨不全症(脆骨病),无法独立行走,俗称“玻璃人”。对于成骨不全症患者而言,轻微的碰撞就会造成严重的骨折,而张筱笛在6岁之前就经历了22次骨折。为了照顾女儿,父亲张郑生放弃工作,全身心陪着女儿做康复训练,辅导她识字、学习。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郑生发现12岁的女儿经常摆弄家里闲置的象棋,冷冰冰的胶木象棋似乎有一种魔力,吸引着张筱笛的好奇心。张郑生是个棋盲,连“蹩马腿”都不懂,于是,他几番周折找到宁夏象棋名宿刘泉龙为女儿教棋。有了名师指点,再加上对象棋的痴迷,没过几年,张筱笛就在宁夏象棋界崭露头角,多次在银川市、自治区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名列前茅。2010年,张筱笛获得全国残疾人象棋锦标赛亚军;在2011年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象棋比赛中,16岁的张筱笛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获得女子组银牌;2018年在辽宁大连举行的全国残运会选拔赛上,张筱笛摘得金牌。 

  在张筱笛看来,比起身体上的不便,记棋谱、分析棋局才是最烧脑的事情。“有时候,象棋也让我爱恨交加。它不像体力运动,你累上一天,缓一缓过几天就能恢复得差不多。这种智力项目,你坐在那里看起来什么都没干,其实大脑一直在不停地运转,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有时候还会导致失眠,这很痛苦。”虽然如此,张筱笛还是非常热爱象棋。 

  体育的魅力在于坚持。张筱笛坚持了14年,父亲背了她14年。从日复一日学棋,到远赴各地参赛,张筱笛的象棋之路,都是父亲背着她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也成为激励她刻苦学棋的动力之源。 

  “人生不是百米短跑,而是漫长的马拉松。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就有机会赢得精彩的人生。在象棋的道路上,我不会因为输了一盘棋而倒下,我会坚持下去,更加努力,不断超越对手,超越自己。”张筱笛信心满满地说。(新消息报记者 高晓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