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示范推广无人机飞播水稻
2021-05-16 14:24:40 来源:宁夏日报

  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如今在我区又多了一项新科技——无人机应用在农业上,那就是水稻撒种。

  5月11日,在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绿康林农场的水稻种植基地,技术人员把一台无人机搬到经过前期处理的稻田边,调试设定好参数,将种子倒进种盒,启动机器。随着嗡嗡声响起,无人机在水田上方约2米处缓慢飞行,所过之处,一粒粒种子均匀地洒落在水田上。

  开机、起飞、播撒,短短10多分钟,5亩多水稻播种工作就完成了,在场农民无不感到惊奇和赞叹。绿康林农场负责人周生林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无人机播种与人工播种相比,不仅效率高,而且播种更均匀,1天200亩地轻松完成。”

  为进一步适应我区水稻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需求,探索水稻生产机械化新技术、新模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解决农业生产“请工难”“用工难”等问题,2019年以来,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开展了水稻无人机智能化应用技术的试验研究,并于今年同宁夏志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将这一技术在全区示范展示。

  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冯卫东告诉记者,智能化飞播可大幅降低播种量,通过降低播种量调优水稻的群体结构。比起人工种植来说,其播种效率高、出苗率高、抗倒伏能力及抗病性强,还大大提高了种子利用率,大幅度地减轻农民劳动强度,实现水稻生产绿色、轻简、高效、节本的效果,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利用无人机的阀门开关大小可以控制撒播种子的数量,所以每块土地上播撒都非常均匀,每亩地可节约种子8公斤至10公斤,仅此一项1亩地可为农民节约成本50元左右。”冯卫东说。

  宁夏志和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田虎向记者介绍,在设定好相关参数后,理想状态下一架无人机只需2分钟即可完成1亩水稻田的播种,是人工效率的50倍。从5月2日到目前,公司已在平罗县、青铜峡市、吴忠市、灵武市等地飞播水稻3万余亩。

  “由于无人机对种子要求严格,使用无人智能化飞播也倒逼生产厂家提高种子质量。”田虎说。(记者 张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