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四水四定”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在银川召开
2021-05-13 14:03:5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四水四定”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

  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负责同志汇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四水四定”研究报告编制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肖渭明,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水资源管理司司长杨得瑞讲话,张楚汉、邓铭江、顾大钊、王浩、侯立安、王焰新等13位院士专家现场发言或在线发言,为宁夏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传经送宝、献计献策。

  陈润儿对与会的部委领导、院士专家给予宁夏发展的深切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的发言站位高、看得远,视野宽、想得深,眼界准、谋得实,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对宁夏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水四定”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视水资源保护利用,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到国家重大战略,对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出“四水四定”的明确要求。去年6月视察宁夏时,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新使命。对宁夏来说,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是保护黄河母亲河的“长远大计”,必须把保护黄河与经济发展统筹好,为国家大局、流域全局作出宁夏贡献;是推进先行区建设的“现实选择”,必须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实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做好节水、用水、活水的文章,突破水资源的瓶颈制约;是创造幸福新生活的“重要支撑”,必须使有限的水资源惠及更多地方、更多群众,为老百姓创造幸福新生活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陈润儿指出,要结合各位部委领导、院士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先行区“四水四定”研究报告再修改、再完善。要把科学配置的要求贯穿始终,建立总量控制、指标到县、分区管理、空间均衡的配水体系,把宝贵而有限的水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在刀刃上。要把节水增效的目标贯穿始终,建立节约集约、高效高质、多级多次的水资源利用体系,推动水资源利用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要把市场改革的手段贯穿始终,加快构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机制,更好地用活水资源、激活水市场、盘活水价值,推动宁夏水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迈上新台阶,在黄河流域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陈润儿强调,宁夏已经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迫切需要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院士专家的智力支持。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宁夏、支持宁夏,帮助宁夏落实“四水四定”要求、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王道席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