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天热了,小心臭氧污染!宁夏发布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测
2021-05-10 18:03:4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

  5月10日,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宁夏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会商,由于气温较往年偏高,5月宁夏环境空气质量发生臭氧轻度污染的风险相对较高。5月12至13日、5月17至18日部分时段可能出现臭氧轻度污染;5月19日北部高压南压,部分时段可能出现局地沙尘天气过程,区域北部环境空气质量可能达到轻度污染;5月下旬可能有一次区域性臭氧污染天气,可能出现1~2天臭氧轻度污染天。

  据了解,进入夏季,温度逐渐上升,太阳辐射增强,臭氧浓度逐渐升高,6月至8月较易出现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各地市应做好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监管。专家建议各地在预计有臭氧污染发生的时间段内,应重点针对石化和化工企业、焦化企业及油气储存运输源等提前采取管控措施,重点针对VOCs和NOX排放量占比较高的企业在夏季开展专项治理,如采取错峰生产、错时作业、轮流停产检修等措施;积极开展冬病夏治,将秋冬季大气污染源防治工作提前谋划实施,如采暖锅炉烟气治理、清洁取暖项目实施等;加大废气固定源的日常管控力度,确保辖区内大气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做好柴油货车等重型货运车辆尾气排放监管。

  根据会商,5月中下旬我区可能受北部高压气流影响出现局地沙尘天气过程,建议各地市及宁东基地应做好沙尘天气条件下的污染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扬尘污染是影响我区颗粒物浓度值的重要因素,应将建筑、道路施工等各类扬尘源作为大气污染管控的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延伸阅读

  关于臭氧 你知道吗?

  小常识

  ■ 地球“保护伞”为何变成健康杀手?

  ■ 截至2019年臭氧超标城市达103个

  ■ 高浓度臭氧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 PM2.5和臭氧需要协同治理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信息,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但臭氧污染却逐步显现。截至2019年臭氧超标城市数量达103个。

  我国从2013年开始启动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至2015年已经完成了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监测的全覆盖。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2019年,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达到148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上升了20.3%,臭氧超标城市个数从2015年的19个增加到2019年的103个。2019年,我国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为41.8%,仅次于PM2.5。 

  臭氧是由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太阳光照射的作用下形成的污染物,在夏秋季节的午后浓度最高。专家分析,我国臭氧污染之所以在近几年逐渐加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随着近些年来对PM2.5等颗粒物的治理,部分地区大气通透性明显改善,更充足的光照给臭氧的形成创造了条件,但这只是客观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各种大气污染物的减排比例不协调。

  臭氧在平流层能对地球环境起到保护作用,但在距地面1KM高度的范围内,高浓度臭氧却有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对部分敏感人群造成眼睛和呼吸道的刺激和损伤,并使植物发黄枯萎。

  但专家同时表示,我国臭氧污染目前大多仍然以轻度为主,浓度不超过160微克/立方米,不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影响,公众不必紧张。专家表示,臭氧的形成机制非常复杂,除了和太阳辐射、地理地形、气象气候等外部生成条件有关外,最主要的是和污染源的结构关系密切,因此需要协同治理。

  此外,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存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喷涂作业、石化生产、油墨使用、制药、制鞋等方方面面都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

  下一步,臭氧污染治理的重点在哪里?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臭氧污染防治在欧美国家历经几十年历程,在我国也将是一个长期的治理过程。

  近年来,我国PM2.5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PM2.5呈现出更突出的二次污染特征,而高浓度NOx和VOCs导致的大气强氧化性是重污染期间PM2.5二次组分暴发式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与夏季臭氧污染成因类似。

  对PM2.5和臭氧进行协同治理已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关键。下一步,将深入研究重点区域臭氧污染特征和传输规律,科学划定臭氧联防联控区域,定量解析前体物减排与臭氧生成的非线性关系,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控措施效果评估,逐步开展臭氧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影响研究。以VOCs和NOx协同减排为抓手,建立标准、监测、执法闭环的VOCs治理体系,坚持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减排的全过程管控技术路线。细化VOCs排放清单,摸清底数、动态更新、总量控制,强化涉VOCs重点源排放监测与监管,优化现有监测网络,建立国家光化学监测网,提高研判能力,全面推进PM2.5和臭氧的协同防治。

  臭氧污染防治,社会各个层面应该怎么做?

  臭氧污染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同时我们又可能是臭氧污染的贡献者。因此,不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工业企业的经营者都应该努力做到减少臭氧污染,保护大气环境。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我们的一些日常活动,如用电、开车、装修和户外烧烤等都会直接或间接排放大量臭氧前体物NOx和VOCs,从而导致臭氧污染。因此,我们要养成节约用电、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用水性漆等环保产品进行装修、减少户外烧烤等好习惯。

  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首先应在思想上认识到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责任;同时,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严格执行相关排放标准,积极主动地采取适用技术减少臭氧前体物NOx和VOCs的排放,要在污染源头、生产过程和废气治理每个环节做到应控尽控。

  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应基于科学认知,制定符合地方特点的臭氧污染防控方案。采取最有效的VOCs和NOx长期减排策略和短期应对措施,精准施策,强化监管,季节调控,靶向治理,抑制臭氧污染恶化趋势,降低臭氧污染水平,减少臭氧污染天数。

  在臭氧污染防治的过程中应开展动态跟踪研究,开发高效适用控制技术,科学评价臭氧防治行动的成效,不断优化臭氧防控对策,为臭氧污染防治和PM2.5与臭氧协调控制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环境报)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