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奖励、补贴、支持……宁夏财政新措施支持九大产业加快发展
2021-05-01 17:17:0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为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印发了《自治区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暂行)》。

  《措施》围绕全面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拓展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和完善人才就业政策五个方面,提出了17条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的具体举措。

  政策执行期限:已明确具体时限的,以具体时限为准;没有明确具体时限的,政策执行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在全面整合财政专项资金、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措施》提出:

  ·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向重点产业倾斜、向重点企业倾斜,确保重点产业投入“只增不减”。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除有明确指定用途或不得进行统筹的资金外,全面统筹相关财政专项资金,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着力支持重点产业品牌宣传、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加强产业发展激励引导。自治区财政设立总额为2亿元的奖励资金,对成效显著的县区或重点企业予以奖励,奖励范围不超过30%。

  ·鼓励园区着力发展重点产业,鼓励各开发区将不低于60%的奖补资金优先用于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在创新财政金融政策、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融资困难方面,《措施》明确:

  ·做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含银川都市圈基金等)政府出资规模增加至45亿元,按照不低于1:1比例吸引社会资本,带动银行贷款及法人增资,将基金规模放大至100亿元以上,重点支持九大重点产业。

  ·有效发挥纾困基金作用,将政策性纾困基金政府出资额由6亿元增加至8亿元,按照市场化方式选择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但存在短期流动性困难的重点产业企业给予纾困支持。

  ·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保费收取平均标准降低至1%及以下,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自治区财政按年担保贷款额给予最高2%的补助,单个机构补贴上限提高至2000万元。

  ·鼓励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和企业直接融资,对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自治区财政分阶段奖励1000万元;支持重点产业的制造业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回租厂房或机器设备,自治区财政给予单户企业每年不超过300万元标准的补贴。

  ·充分发挥财政贴息支持作用,加大保险补贴力度,将枸杞、酿酒葡萄、奶牛、肉牛和滩羊等特色种养业品种,纳入中央及自治区保险重点支持范围。

  在拓展税收优惠政策、促进重点产业轻装发展方面,《措施》明确: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现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符合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新办重点产业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三免三减半”。对在宁投资新办且从事国家鼓励发展产业的重点产业企业,其自用土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自用房产的房产税实行“三免三减半”。对自治区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产业企业,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免征三年;对首次认定有效期满后当年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产业企业,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半征收三年。

  ·给予企业财政奖补支持。对在宁投资以重点产业为主营业务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根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奖补支持。

  在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提升重点产业科技竞争力方面,《措施》明确:

  ·支持重点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提升,整合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科技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点产业解决“卡脖子”技术和开展科技攻关。对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定向研发、联合攻关的科技创新主体,给予不超过研发投入总额30%的奖补支持。

  ·支持重点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枸杞、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对新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建期内每年给予1000万元支持。

  ·支持重点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对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及关键设备并应用的,按照不超过技术合同交易额或有关股权折算金额的30%给予补助,同一企业年度不超过500万元。

  《措施》还要求要完善人才就业政策,助力重点产业发展。支持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每年特色人才项目资金按照不低于90%的比例,优先向自治区重点产业倾斜。强化人才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适时优化调整产业支持方向与内容,不断提升人才专项资金绩效水平,支持各类重点产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支持重点产业企业稳定用工需求,对吸纳脱贫不稳定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