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大鼻吻鮈等濒危鱼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加!黄河宁夏段鱼类生物量显著提高
2021-04-28 11:45:08 来源:新消息报

  当下正值黄河宁夏段全域禁渔期,记者了解到,连续18年的黄河休/禁渔跟踪调查显示,黄河宁夏段鱼类生物量显著提高,大鼻吻鮈等濒危鱼类种群数量显著增加,“母亲河”得以休养生息。 

  宁夏是沿黄9省(区)中最先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的省区。200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对黄河宁夏段实施休渔期的通告》,决定从2003年起,每年5月1日至7月31日,对黄河宁夏段397公里全段实行休渔,禁止一切捕捞作业。2018年,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并结合实际,宁夏把禁渔期提前一个月,于每年4月1日至7月31日,对黄河宁夏段全域实施为期4个月的禁渔,禁止包括垂钓在内的一切捕捞行为。 

  今年,结合“清风行动”及“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宁夏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对黄河宁夏段397公里及入河沟、渠口开展不定期巡查、昼夜巡查,针对非法捕捞多发频发水域和交界水域,各地建立了地区间执法合作机制,禁渔期和禁渔区内禁止一切捕捞作业,并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巡查频度,力争实现黄河禁渔执法“不留死角”。 

  4月26日,记者从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渔政管理局了解到,4月1日黄河禁渔工作启动以来,兴庆区渔政多次联合执法部门开展“渔政亮剑”专项执法和渔政宣传行动,收缴地笼、粘网、刺网等违规网具26条、没收违法使用电鱼的电瓶、电压变频器等电捕捞具3套;批评教育违规垂钓人员46人(次),收缴鱼竿等钓具36根、放生违法捕捞渔获物180余斤。(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