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可弯曲的混凝土”让宁夏农房更抗震
2021-04-24 17:48:3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4月23日,由宁夏建筑科学研究院、宁夏土木建筑学会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规程宣贯会在银川召开,大会深入探讨了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服务农村住房建设的有效途径,并全面系统解读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规程》。

  据了解,由宁夏建筑科学研究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编制的自治区工程建设地方标准《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规程》已于2020年10月27日起在我区正式实施。高延性混凝土应用技术历经10余年的研究,已形成由材料到结构、由设计到施工、由试验研究到工程应用的系列技术。

  宁夏工程建设标准管理中心标准化管理科科长孙俪铭介绍,将此项技术结合我区工程建设现状编制出台地方标准,可为高延性混凝土的加固设计、施工、工程质量验收等系列技术流程提供更为完整有效的指标,为高延性混凝土在我区结构加固领域的推广和应用起到积极作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邓明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乡村振兴研究工作,早前以宁夏黄土砌筑的农房为原型,进行过振动台对比实验。此次试验,将两个完全相同的缩尺砌体结构模型同时放置在振动台上,共同经受模拟实际的地震动。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后的农房模型仅产生少量裂缝,而未加固的房屋则摇摆剧烈,受损严重。这项试验各项数据得出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可大幅度提高农房抗震性能。

  “根据宁夏农房的特点,高延性混凝土突破了传统的抗震加固厚度大、施工工期长、质量不可控、造价高等缺点,同时对建筑的外立面破坏小,给农房穿上了一件铠甲,建筑的抗震性能和安全性能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宁夏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舒宏博介绍。

  “我国有超过1亿栋农房,抗震性能大多远达不到现行规范设防要求,农房加固工作迫在眉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研团队负责人邓明科教授表示,高延性混凝土加入了专用纤维,其拉伸变形可达普通混凝土的200倍,被称为“可弯曲的混凝土”,用它加固的砖墙抗冲击和抗倒塌能力可以提高10倍以上。

  据了解,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房屋加固、建筑结构等领域,在宁夏4000余户农房加固改造中得到应用。目前,已形成一套由材料到结构、设计到施工、试验研究到工程应用等方面构成的较为成熟的技术体系,获准80余项国家专利,被列为2018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成功为全国28个省市数千栋民房提升了抗震防灾能力,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