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宁夏教育要办这些事!
2021-04-22 11:39:12 来源:宁夏教育厅

  4月21日

  宁夏教育厅发布消息

  安排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措施

  都是大家关心的!

  一起来看看

  ↓↓↓

  着力增加城镇学位供给

  推动城镇新建小区按要求配套建设幼儿园,支持地方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7200个,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支持地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20万平方米,推动化解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满足城镇新增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需求。

  着力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同等化

  着力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同等化

  加快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加大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每一所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都有一所优质学校托管帮扶,让农村学生就近接受更好的教育。

  着力引导教师上好每一堂课

  幼儿园教师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中小学教师坚持课前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讲清重点难点,课后做好巩固练习,让学生乐学、勤学、会学,提高学生创新素养。

  着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着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严格落实《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严控中小学生作业总量,不得要求家长批改;保证学生睡眠充足,培养良好作息习惯;限制学生手机使用,严禁带入课堂;控制教辅种类,不得随意推荐图书;强化学生体育锻炼,不得挤占运动时间;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学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等家长烦心、学生闹心、社会关心的问题。

  着力畅通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

  着力畅通技能型人才成长通道

  提高职业院校办学吸引力,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拓宽中职毕业生进入高等职业教育的学习渠道。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面向社会继续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着力营造教师安心从教的环境

  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好中小学校长班主任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全面落实教师减负十项措施,从严控制面向学校、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和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坚决查处违规有偿补课、违反课堂纪律、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师德失范行为,让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

  着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深入开展校园治理,坚决防范和打击“校闹”、校园欺凌、网络诈骗、“校园贷”、非法传销等,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加强校园消防、交通、食品等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实现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100%、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达到100%,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着力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

  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不良行为整治,积极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内容,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切实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

  着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推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负面清单(即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规范高校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有关申报书不得设置填写人才称号栏目;依据实际贡献合理确定人才薪酬,不得将人才称号与物质利益简单挂钩;各级各类学校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着力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畅通涉及教育政策信息咨询渠道,通过教育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网上政务平台等信息媒介,发布入园入学、学生资助、转学转专业、学籍学历、招生就业、升学考试等相关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