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电子社保卡申领突破300万张!全国通用,功能强大!
2021-04-15 15:17:2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以前办理各项社保卡业务,都要到社保服务窗口,人多耽误时间。如今通过手机使用电子社保卡,随时随地可以办理很多社保业务。”今年4月初,银川市民王先生通过支付宝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发现办理一些社保事项特别方便。

2.jpg

  为了让群众社保办事更便捷,我区在加快社保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高社保卡的覆盖面和使用率。2018年12月28日,我区签发了第一张电子社保卡。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实体卡706.79万张,电子社保卡申领达300.25万张。

  作为“网上”“掌上”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目前,已开通支付宝、微信、“我的宁夏”等35个签发申领渠道,使用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参保人员线上参保缴费、养老金发放、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在协议医疗机构和协议药店就医购药等多项社保便民功能。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综合应用,电子社保卡签发使用和多部门多领域综合应用走在了全国前列,电子社保卡作为“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的多角色功能越来越强大。

  ——在人社就业、人才服务、社会保险领域,在将社保卡作为失业登记的有效身份凭证,不再发放纸质的《就业创业证》,各项就业创业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将社保卡作为我区非竞争性考试身份凭证之一,实现使用社保卡为新增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所有生育津贴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

  ——在残疾人服务领域,实现社保卡与残疾人证“卡证合一”,并同步实现惠残资金全部通过社保卡发放。

  ——在文化旅游领域,社保卡作为进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文化活动实名登记有效身份证件,与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融合,可使用社保卡办理“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在全区45家签约旅游景点人脸验证、刷卡消费。

  ——在金融惠民领域,与10家社保卡联名银行签订协议,每月为本行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于3笔的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率先实现使用社保卡在全国范围内跨行取现即时减免手续费。

  ——在民政、扶贫等领域,民政补助资金以及特色种养业产业补助、易地扶贫搬迁补助、低保、残疾特困人员补助等扶贫资金已通过社保卡发放。(宁夏日报记者 马照刚)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