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2021-04-14 10:37:41 来源:新消息报

  4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自治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及相关调查成果经自治区政府同意后已上报生态环境部,这标志着我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专项调查圆满完成。今后,专项调查的各项成果也将应用于土壤污染修复等多个领域。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的重点工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国家对我区落实“土十条”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自2017年8月启动专项调查后,作为技术及质控牵头单位,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先后对筛选出的非木竹浆制造、炼焦、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无机酸制造等107个重点行业的1006个企业地块进行核实,对最终确定的688个企业地块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随后,该中心又根据采集结果,筛选出69个企业地块进行初步采样调查。期间,调查人员主动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按期完成了各项采样及分析测试工作,共采集土壤及地下水样品2.1万个,获得有效检测数据10.9万个。同时,编制完成了《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初步采样、检测分析及成果集成实施方案》和《自治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方案》等相关技术规定。 

  历时3年,我区不仅顺利完成了重点污染源地块核实、信息采集、风险筛查与纠偏、初步采样、实验室分析测试、数据上报、成果集成等各环节工作,还建立了超标地块清单、地块风险分级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今后,专项调查的各项成果将为宁夏推进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企业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和企业用地土壤污染修复,实施土壤污染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提供数据基础;为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用地环境管理体系,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和群众居住环境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新消息报记者 赵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