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包括宁夏!今起十天北方或遭遇三轮沙尘
2021-04-12 17:12:32 来源:@中国天气

  @中国天气4月12日消息,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新疆、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等地将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以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北方沙尘又来了#展望后期,14-16日以及19日前后,我国北方还有可能出现沙尘天气。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不仅次数多,而且范围广、强度强。接下来就通过一组数据,来看看今年的沙尘有多猛。

  今年以来沙尘范围涉及超20个省份,最南界推进至浙江北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截至4月10日,我国共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和常年同期相比略偏多。沙尘影响范围涉及20余个省份,最南界一度抵达湖北中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一线,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和杭州等城市也遭遇了少见的沙尘天气。

  3月两次强沙尘暴接连来袭

  风沙滚滚,天空昏黄……今年的沙尘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很强。从数据上来看,也确实如此。3月份,我国遭遇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间隔时间不到半个月。其中3月13日-18日那次过程为近十年最强,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多地出现强沙尘暴。

  从单点来看,3月15日9时,北京城六区平均PM10浓度达到了惊人的8108微克/立方米。而受到频繁的沙尘影响,整个3月份,北京有19天的PM10浓度都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上。3月30日,受沙尘回流影响,上海的空气质量也一度“爆表”,PM10峰值浓度达到685微克/立方米。

  为何今年沙尘这么强?“沙源”充足 “物流”通畅

  据张娟介绍,今年2月下旬以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西部的气温异常偏高2-6℃,导致积雪提前融化,沙源地裸露。但与此同时,植被还未生长,这就给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充足的“沙源”。

  此外,今年西伯利亚高压和常年同期相比偏强,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出现和向南蔓延。蒙古气旋和大风是沙尘的“搬运工”,负责完成起沙和输送这两个重要环节。从3月的两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来看,都有明显的蒙古气旋生成并东移,它就像一个鼓风机,将沙尘卷到高空,再携带沙尘一路向南、向东扩散,影响我国。

  4月仍是我国沙尘高发期,今起十天北方或迎三轮沙尘天气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主要集中3-5月份,几乎占到了全年的80%。而这三个月中,又属4月的沙尘天气过程最多,平均能达到4.3次。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起十天,我国北方地区或将遭遇三轮沙尘天气过程。

  具体来看,今明两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及新疆南疆局地有沙尘暴。紧接着,14至16日,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19日前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南疆地区以及西北地区仍可能出现沙尘天气过程。

  专家提醒,沙尘天气来袭时,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远离高层建筑物、广告牌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