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0.18立方米每秒 !宁夏明确泉眼山断面生态基流
2021-04-04 15:11: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4月2日记者获悉,自治区水利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有关政策法规,制订了《清水河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确定泉眼山断面为清水河生态流量保障主要控制断面,生态基流为0.18立方米每秒,即河道需要满足的最小流量。明确了泉眼山断面生态流量的保障责任主体为原州区、海原县、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宁县人民政府,并制定了相应了考核管理办法。

图片7.png

  清水河是宁夏境内直接入黄的第一大支流,发源于固原市原州区开城乡黑刺沟脑,流经原州区、海原、同心、红寺堡、中宁5县(区),在中宁县泉眼山汇入黄河,全长320千米,宁夏境内流域面积13511平方千米。恶劣的自然条件造成清水河流域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流域水资源短缺形势日益加剧,生态用水安全面临较大压力。

  2019年,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力量,结合宁夏实际,对清水河生态水量开展研究,在综合考虑清水河流域上下游用水协调、生态保护对象用水需求、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水量调度管理等情况后,结合清水河生态功能定位,确定其生态流量。

  为了维持清水河枯水年不断流,《实施方案》制定了生态流量管控措施,将泉眼山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纳入清水河水量统一调度,在确保水库度汛安全、防洪安全和基本供水安全的前提下, 枯水期减少对外供水,保证水库年下泄生态水量不低于水库坝址多年平均径流量的10%,保障干流生态流量。

  当清水河流域出现严重或持续干旱情况时,水利厅将启动生态水量预警响应机制,实施应急调度。当遇特枯水年、连续枯水年时,根据断面以上来水、区间产水,考虑控制断面的生态流量要求,按保障生活、生态、生产、农业灌溉用水的供水次序供水,限制或暂停农业灌溉用水,控制河道外其他生产用水,同一供水次序级别用水户按同等比例缩减取水量,确保泉眼山断面生态流量达标。当泉眼山水文站监测的断面流量低于0.14立方米每秒的红色预警线时,启动相应预警方案,合理减少取水工程用水,启动生态应急调度,确保断面流量尽快回升至 0.18m立方米每秒以上。(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