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黄河中救起落水少年 尚进,好样的!
2021-04-02 17:48:34 来源:新消息报

  3月30日,尚进拿到灵武市政府颁发给他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证书。尚进做了什么见义勇为之举?这事还得从去年7月说起。 

  尚进(左二)与被救起的落水学生(右二)。受访者供图

  尚进是一名游泳爱好者。2020年7月15日,他和几个朋友相约到青铜峡黄河楼凤凰岛南边约1公里处进行黄河漂流。当日,他和两个朋友早到,便先游到河中间滩上等其他人。忽然,耳边传来一阵呼救声,“糟糕,肯定有人落水了!”尚进连忙顺着声音望去,只见河西岸有人指着对面冲着他们高喊:“救人呀!救人呀!快救人……”根据他们手指的方向,尚进看到从上游漂来一个落水者,距自己所在的位置约100米。尚进抓过朋友施某递过来的漂流球,一边吹气一边往水边跑去,尚进扑进黄河奋力游向落水者。正值黄河汛期,水流急、河面宽,再加上当时落水者离漩涡近,情况十分紧急,浪花一波接一波地打过来,尚进呛了几口水。当他终于游到离落水者还有几米距离时,漩涡和激流又将他们冲开了几十米。这对年近50且未戴游泳装备的尚进来说,浓浓的危机感让他有了想放弃救援的念头,但心中强大的责任感使他调整呼吸后,又奋力游了过去。 

  尚进拼命追上了落水者,发现落水者是个孩子,蜷缩着身体,头和双脚露出水面,紧紧抱着救生衣。尚进迅速游到孩子跟前并把漂流球递过去,由于惊吓、呛水和身体失温,孩子已经痉挛,尚进一边安慰他不要害怕,一边绕到背后把孩子胳膊掰开让其紧紧抱住自己,随着水流拖带1公里左右后两人终于上岸。由于孩子体温过低,尚进又把自己的衣服和鞋拿给孩子穿。后来孩子家长赶到了,尚进才知道他是吴忠某学校初三学生。 

  灵武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赵春阳得知尚进不顾个人安危跳进黄河救人的见义勇为之举后,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此事。3月30日,尚进拿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证书。(新消息报记者 黄英)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