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新冠疫苗加强针,打吗?
2021-03-29 11:11: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答记者问。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

  全国单日新冠疫苗接种最多达611.9万人次

  国家卫健委公布:截至2021年3月27日24时,我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亿剂次,达10241.7万剂次。接种最多的一天是3月26日,达到611.9万人次。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向部分省份派出工作组,支持和指导当地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已设计新冠疫苗加强针,可提升抗体持久性

  新冠疫苗的保护期有多长?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是否需要再次接种新冠疫苗?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关于疫苗有效期,目前通过抗体水平监测,大概是六个月以上。但抗体不是唯一保护指标,疫苗发挥作用过程中还有其他因素在发挥作用,所以后续需要对疫苗的持久性开展研究来确认它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时间。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目前,在我们整体设计的临床过程中设计了加强针接种,观察抗体持久性和保护力水平,目前初步得到的结果来看,加强针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体滴度,有效提升抗体持久性,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疫苗抗变异的能力。未来还要在海外开展三期临床研究来持续地观察抗体持久性、保护持久性,是否需要进行加强针的接种?何时来打?还是要根据未来三期临床的研究结果来回答。

  病毒的小变异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

  国外的病毒变异对我们新冠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表示,疫苗研发单位和生产单位高度关注应对变异问题,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两款灭活疫苗,利用在国内和海外二期、三期临床试验后的血清,对包括南非发现的、英国发现的毒株,还有国内不同地区、不同流行区发现的10多株的毒株进行了交叉综合实验。结果显示,两款灭活疫苗产生的中和抗体对这些毒株都有很好的中和作用。病毒的小变异并不会影响疫苗的抗原性,也就是说没有产生保护性抗原的变异,疫苗就会有效,尤其是全病毒灭活疫苗。

  建议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

  是否可以使用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进行接种?两剂疫苗间隔期需要多久?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建议人们尽量使用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完成两剂接种,假如说遇到了异地供应不上同品种的时候,可以采用同种类的其他生产单位疫苗产品进行替换,完成两剂次的接种。

  此外,针对两剂疫苗间隔多久的问题,指南中也有规定:首剂接种之后,接种第二剂间隔要求大于等于三周以上,尽量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8周内尽早完成第二剂接种。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