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全面清理教育评价改革事项有关文件
2021-03-24 17:50: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精神,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清理教育评价改革事项有关文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决定集中对全区党政系统有关教育评价改革负面事项文件开展一次全面清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清理范围,凡与《总体方案》内容和实施相关的现行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文件,均纳入清理范围。

  清理重点,凡规章制度和文件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修订,或者予以废止,或者宣布失效:列入《总体方案》负面清单事项的;与《总体方案》规定相抵触或相冲突的;与《总体方案》主要原则和精神不符的。

  清理原则及责任区分,按照“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其中,两个以上部门共同起草的,由牵头起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提出清理建议。因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责调整导致起草部门和执行部门不一致的,由现行履行该职能的部门负责提出清理建议。教育系统已另行发文组织开展清理工作,不再纳入此次清理范畴。

  清理工作从2021年3月18日开始,2021年4月23日完成。

  《工作方案》要求,区直有关部委办厅局,各市、县(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总体方案》及负面清单事项,严肃认真、扎实细致开展清理工作,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一律改正过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工作方案》强调,要落实好清理任务,严格限期整改。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对纳入清理范围的地方性文件,全面摸清底数,做到应清尽清,不留死角。对清理工作中废止、宣布失效的地方性规章制度和文件,按法定程序审定后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对需要修改的地方性规章制度和文件,明确完成时限,限期予以修改,并在门户网站公布相关文件修改情况。(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王溦)

  相关链接: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负面清单

  一、严格禁止类

  1、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

  2、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

  3、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

  4、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5、规范高校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

  6、突出质量导向,重点评价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不得将论文数、项目数、课题经费等科研量化指标与绩效工资分配、奖励挂钩。

  7、不得把人才称号作为承担科研项目、职称评聘、评优评奖、学位点申报的限制性条件。

  8、有关申报书不得设置填写人才称号栏目。

  9、依据实际贡献合理确定人才薪酬,不得将人才称号与物质利益简单挂钩。

  10、各级各类学校不得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

  11、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

  二、克服纠正类

  1、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2、坚决克服短视行为、功利化倾向。

  3、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

  4、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

  5、克服小学化倾向。

  6、纠正片面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的做法。

  7、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

  8、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9、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

  1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

  11、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三、控制限制类

  1、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

  2、教师成果严格按署名单位认定,不随人走。

  3、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4、严格控制教育评价活动数量和频次,减少多头评价、重复评价。

  5、严格控制以考试方式抽检评测学校和学生。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