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塞上山川展新颜
2021-03-07 11:20:06 来源:宁夏日报

  对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宁夏而言,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夏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四查四补”炼质量。因为,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没有后退可言。

  用最大心思、下最大功夫、花最大代价,宁夏向贫困堡垒发起全面总攻。

  而今,这张答卷上写下答案: 宁夏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11.7万户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房、110万山区群众吃上了安全水;村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和光纤宽带,固原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宁夏更是探索形成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闽宁镇、闽宁示范村模式,易地扶贫搬迁吊庄移民、生态移民,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和“蔡川经验”,产业扶贫盐池滩羊、海原“华润模式”等典型经验,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宁夏减贫案例,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消除绝对贫困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从“苦瘠甲天下”到脱贫摘帽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从贫困样本到典型示范的根本性转变。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精神,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韧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拼劲,宁夏聚各方之力,誓要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今天的西海固地区,面貌早已脱胎换骨,全区现行标准下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22.9%下降到零,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56元,预计增加到2020年的11624元,年均增长11%,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