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15名先心病患儿赴京接受免费手术救治
2021-02-20 10:04: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月19日上午,宁夏第二批接受未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项目的先心病患儿家庭在银川河东机场集合,赴北京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救治。

  银川河东机场的候机大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药政管理处监察专员郑晓毅对围成一圈的家长和孩子们说:“大家不要担心,此行去北京,会有专人接待你们,下午到301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集体做核酸检测,晚上统一到宾馆住宿,明天下午会安排你们住院,按照医院要求,可以陆续手术。费用大家都不要担心,你们尽管配合医院做好相关检查和治疗……”

  随后,郑晓毅联系机场工作人员,协助15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通过机场特殊通道办理安检手续,迅速登机。

  随后,郑晓毅联系机场工作人员,协助15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通过机场特殊通道办理安检手续,迅速登机。

  这些来自宁夏各地贫困家庭的父母,愁苦的脸舒展开了,一如窗外新春的暖阳照在了心头。

  原州区头营镇三和村村民马盘社怀里抱着刚满1岁的女儿小琴(化名),目光时不时望向女儿。小琴的一张小嘴已然呈紫色,从小棉衣里露出的小胳膊小腿也已经是紫色的。

  她得的是永存共同动脉干,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医生预判,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孩子很可能会因为供血不足心力衰竭而死。几个月前,听说女儿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时,马盘社一下子懵了:“完了,家里这个光景,也没法给孩子治啊!”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一家人靠吃低保度日,家里有4个未成年的孩子嗷嗷待哺,而要给小琴做手术得花多少钱,他心里没底。

  西吉县兴平乡王堡村的马南珍照顾着1岁半的女儿小雪(化名),已经在蹒跚走路的小雪对机场的一切很好奇,可是她走不了几步就得蹲下。医生说,先心病患儿心脏肺循环压力负荷大,孩子很虚弱,经常会出现呼吸障碍、气促、面唇发紫、昏厥等,下蹲体位可以让孩子减轻不舒服。马南珍告诉记者:“我们是建档立卡户,确实担心没钱给娃看病,更担心凭自己的力量找不到能看病的好大夫啊!”

  来自中宁的李慧,家庭状况稍微好一些。她的孩子小雅(化名)今年5岁,在机场活蹦乱跳,但没人知道,这是个听障儿童。李慧夫妇打工来的积蓄大半用在女儿身上,帮她做了右耳蜗术和康复治疗,但没想到去年10月又查出小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右肾缺如。“医生说是室间隔缺损,如果不手术,可能一个感冒就会导致肺部感染,进而导致孩子出现生命危险。”李慧忧心忡忡。

  对这些的家庭来说,宁夏未成年人先天性心脏病医疗救治项目无异于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上午10点15分,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15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顺利登机,迎着初春的阳光,大家脸上都写满了希望。

  上午10点15分,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15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顺利登机,迎着初春的阳光,大家脸上都写满了希望。

  郑晓毅告诉记者,日前,首批赴京接受手术治疗的10个孩子已经陆续完成手术,顺利返回宁夏。第二批筛选了15个病情复杂危重、家庭困难的患儿家庭继续赴京接受手术救治。其中年龄最小的患儿仅7个月,年龄最大的7岁。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宏坤慈善基金会等的协调对接,这些患儿家庭不仅不用承担可能高达十几万的手术费用,其机票、食宿、核酸检测等相关费用也一并减免,极大地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

  “我这还是头一次坐飞机,也算是跟着女儿出门长长见识。”李慧说,有政府相关部门“护航”,有北京大专家亲自救治,她和家人的心,算是放在肚子里了。(记者 尚陵彬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