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020年宁夏侦办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61起
2021-02-09 11:37: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2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宁夏侦办破坏黄河流域和贺兰山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61件,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3101件,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同比上升22.5%。

  “充分履行诉前程序监督职能,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责。”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介绍,宁夏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交流会商、分析研判、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未来,还将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警长”制度,形成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合力。

  “宁夏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及时采取行为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雷东生表示,除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外,政法委还着力保障疫情防控。2020年,宁夏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大筛查,建立涉疫重点人员基础数据库,确保297名包机入境人员无一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并依法办理全国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案件。

  推进生态环境司法的同时,宁夏还持续推进基层治理。2020年,宁夏五个市分两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区240个乡镇(街道)配齐政法委员,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

  “人民调解‘四张网’不断拓展,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化解”,雷东升介绍,未来宁夏将出台《全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指导意见》,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缩短指挥链,实现扁平化。同时,探索“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和社区“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形成防范打击犯罪、排查化解矛盾的治理体系。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